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符绩德教授系列讲座持续开展

时间:2016-04-14 浏览量:

图一.jpg

4月12日和14日上午9:30分,“SSCI论文撰写”主题系列讲座之“跟西方合作研究”、“中国的研究稿:优点与缺点”在湖南大学法学院216准时开始,主讲人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符绩德 (Foo Check Teck)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方放担任此系列讲座的主持人。

在主题为“跟西方合作研究”的讲座中,符绩德教授以交流的方式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亲切地询问了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研究的方向和进展情况,使得讲座的氛围轻松而愉快。首先,符绩德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并表达了希望能够和参加讲座的师生和中国学者合作的愿望;其次,符绩德教授以自己的经历向参加讲座的师生推荐了国外可以合作的优秀学者,并讲述了自己和这些国外优秀学者们的合作与交流情况,加深大家对这些学者的了解;接着,符绩德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同国外学者交流与合作,提醒大家在与国外学者交流时应注意的事项。同时还指出,在国外学习、交流时要积极主动地同国外学者合作,积极融入当地的学术环境。最后,符绩德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帮助师生解决在寻求国外合作方面的疑难与困惑。

图二.png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和熟悉SSCI论文的撰写,符绩德教授又继续讲授了主题为“中国的研究稿:优点与缺点”的讲座。在讲座中,符绩德教授首先提出了优质文章的三条标准:Chinese、Management、Studies,即学者若想使一篇论文成功发表,必须符合三条要求:这篇文章是否同中国相关?是否同管理相关?是否是一个内容深入的、引入深思的研究内容?其次,符绩德教授指出中国学者的文章特点。优点是文章中间部分写作一流,堪称“极品中的极品”,结论部分写作也十分优秀。缺点则是文章的开头部分薄弱,并建议中国学者要发表优秀的SSCI论文时必须要注意这一点,克服这方面的不足,做到文章的开头便引人入胜。随后,符绩德教授以几篇文章为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符绩德教授还强调学者要注重合作,内外交流方能有精彩纷呈。除此之外,符绩德教授还强调了新研究的战略管理。他指出,我们缺少的并非积累,而是整理和总结。我国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相比的历史、文化,但缺乏的是对我们以往文化的整理。正如学界一般,我们不缺乏资料,但缺乏的是资料的整理收集。面对我们目前研究过程中数据资料收集难度大的情况,当前的重点即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可供收集资料的网络和分析整理资料的数据库。正如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最后,符绩德教授指出,预测指标要反复进行衡量,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只有精准的衡量才是科学。我们要改正指标模糊不清的缺点,纠正敷衍应差的观念。接着他介绍了对AI的兴趣,AI既然已经开始发展,我们便要开始接触并跟上研究发展的步伐。

(曾维国、张铭铭)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