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韩国国防大学韩庸燮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09-30 浏览量:

9月29日晚,主题为“美国和中国在半岛无核化过程中的角色”的学术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讲座由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韩国国防大学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韩庸燮(Han Yong-Sup)教授主讲,我院政治学系刘少华教授主持。

QQ图片20160929231504.jpg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介绍核武器不扩散条约分别规定的五个核武器国和无核武器国家的权利和义务。核武器国家应为全面彻底核裁军进行谈判和追求早日停止核军备竞赛,以及核武器国家应向无核武器国家和不扩散条约成员国提供安全保证。无核武器国家从核武器国家和原子能机构得到的核技术应该仅仅用于和平目的,并且无核武器国家应保持透明和公开其核能计划,同时无核武器国家有权利接受来自5大核武器国家的核保护伞和延伸威慑等。二、韩庸燮教授分析朝鲜和韩国的核政策。韩国的核政策与美国的对韩政策有关。20世纪50-60年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随之韩国总统李承晚与美国签署核合作协议,韩国总统朴正熙构思一个核武器发展计划。70年代美国增加了对韩国的压力以暂停韩国的核计划,并在之后向韩国奉行防核扩散政策。韩教授指出金正恩上台后实行追求经济和核发展的政策,加上领导风险,增加了朝鲜核政策不确定性。朝鲜方面通过修改宪法以巩固一个核武器国家的地位,开展军事理论以使用核武器,并且利用核讹诈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华盛顿和首尔方面。三、韩教授认为中美在抑制朝核政策上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推动着六方会谈的进行和不扩散条约朝鲜的加入,一直奉行朝鲜无核化和半岛无核化。四、对于朝核问题的解决,韩教授说,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一个国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停止相互指责才是明智选择,如何解决朝鲜的核武器困境,需要东北亚地区各大国发挥作用。五大核武器拥有国必须就其优先事项达成共识,建立一个一致的全面协议(包括大多数国际和侵入性的核查机制),以及通过多边战略对话缩小分歧,采取共同办法。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韩教授和同学们就朝鲜半岛的热点问题包括朝鲜和韩国统一问题、朝韩核武器博弈以及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度讨论和交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