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刊物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刊物 >> 正文

学术快讯 |《湖湘法学评论》肖海军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时间:2022-10-31 浏览量:


近日,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发表于《湖湘法学评论》创刊号(2021年第1期)学术论文《商法基本范畴的逻辑建构与理论展开——以营业为切点的分析》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这也体现了《湖湘法学评论》办刊水平进一步获得学界认同,取得显著进步。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率)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领域中客观公正、影响广泛的学术评价标准之一。其中,《民商法学》选文秉承“精选+优选”的严格选稿标准,突出理论热点,紧扣实践应用,为学科建设、司法应用与立法研究服务。




肖海军现为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科带头人,民商法学硕士点导师组组长,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商法学科方向的负责人,湖南大学商事法与投资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商法学、经济法学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研究”等课题多项。



该文为肖海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营业权利保护研究”(20AFX018)的阶段性成果。文章指出,商法的原生、属性、范围、特质与变迁,只有以营业为切点并在营业领域的大视野中,才可求得正解。商法作为调整营业关系之法,决定了营业对商法而言具有基础性意义。营业是商法调整的基本对象,是民法与商法的分水岭,是商事关系构建的基点,是商事制度创设的切点,质言之,营业理所应当成为商法最基本、最核心的法概念和法范畴,系商法之元概念和元范畴。在大私法背景下,以营业为基本范畴、基础概念、逻辑起点,使之融入商法的概念体系、理论体系、价值体系,并通过立法设计使之融入商法的法律原则、法律规范之中,如此,商法具逻辑自洽性和实然解释力的理论大厦和规范体系才可令人信服地构建起来,作为私法领域基本法的民法与作为营业领域特别法的商法之关系才可正本清源。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