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刑法的底线》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3-09-29 浏览量:

9月26日晚,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刑法学家邱兴隆教授进行了题为《刑法的底线》的主题报告.讲座开始邱教授即抛出了两个问题“刑法的底线在哪里?”“刑法与民法、行政法、经济法的界限又在哪里?”现场陷入了短暂沉寂,在反复发问后,也未能有人给出令邱教授满意的回复,“刑法与其他法律界限即为其制裁手段的严厉性。”最终邱兴隆教授有力地道出这样一句话作为他的答案。

整场讲座阐述了刑法与其他法律的界限问题,结合当下热点话题:李天一案、夏俊峰案及薄熙来审判一案,深入浅出地紧密围绕“刑法的底线”这一主题展开论述,邱兴隆教授语言幽默风趣,现场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作为“三湘刑辩第一人”,他的《刑罚理性导论》、《刑罚的哲理与法理》、《比较刑法(第一卷.死刑专号)》等著作,在刑罚基础理论、死刑等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影响,邱兴隆教授在讲座中重申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全面废除死刑。

讲座接近尾声,进入提问环节,学生们活跃提问,现场互动密切,气氛热烈,在邱兴隆教授一一回答同学们提问后,讲座结束。

此前邱教授曾在我院举办多场刑法讲座,邱兴隆教授表示此次讲座是他2013下半年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始,今后还会继续举办,将更进一步地阐述自己对刑法方面的观点。(王鹤立)

1.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