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3-12-02 浏览量:

2013年12月2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讲座主题是“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的现代化”,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系裘丽副教授主持讲座。

米教授的讲座内容涵括四个方面,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大数据:新的研究范式的出现,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方法:复杂性的挑战,第四研究范式的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府治理。

米教授从大数据的定义切入,讲述了何谓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的“4V”特征即: 数据容量大(Volume)、数据类型繁多(Variety)、商业价值高(Value)、 处理速度快(Velocity)。米教授还介绍了大数据研究受到重视的一些背景性信息,以美国和中国为例:2013年3月,美国奥巴马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这是继1993年美国宣布“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后的又一次重大科技发展部署。而在中国,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四项创新工程之一。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结论——数据是资源,网络就是生产力!

米教授接着谈了大数据背后的商业机会,正式因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所以对其研究受到重视,并且产生了新的研究范式。大数据给传统的研究范式带来了挑战,传统的因果分析难以奏效,因果关系本质上是一种相互制衡的相关性,而新的研究范式就是分析复杂的网络系统的相关性,解决了传统研究范式的上一些弊端与不足。而目前,大数据时代面对复杂性的问题学术界有三种解决方案:一是科学实证主义的因果关系的解决方案;二是非线性问题的系统动力学解决方案;三是基于主体的复杂性系统建模的解决方案。

此外,米教授强调了仿真技术的重要性,指出仿真是继理论和实验之后第三种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不仅是目前研究社会复杂性的有效方法而且仿真平台为其他学科提供研究支持。

最后,米教授分析了大数据分析的特点:容许数据的容错性;样本等于全体;相关性分析比因果关系更重要。而这些大数据分析的特点为政府治理在方法上和工具上提供了可能。政府治理的精准管理、政策仿真、危机预警和公共服务在大数据分析的帮助下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

讲座最后以提问环节结束,历时约两个小时,圆满结束。

(宣传部 谢立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