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时务学堂研究受表彰

时间:2017-12-12 浏览量:

6 岳麓书院研讨会现场.webp.jpg

湖南时务学堂是湖南近代化教育的开端和中国近代化教育的开端之一,其法政教育是近代中国法学教育的开端之一,时务学堂也被追溯为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前身之一。今年是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纪念之年,各方密集举行了纪念活动。我院也加大力度推进有关时务学堂的研究,受到各方关注。

为进一步挖掘整理时务学堂办学历史,传承弘扬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举行了纪念湖南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征文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审,湖大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论文《时务学堂与近代法政教育革新》荣获一等奖,另外获得一等奖的论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贾小叶研究员的 《再论时务学堂之争》、岳麓书院前任院长朱汉民教授《湖南时务学堂与中国教育近代化的探索》。2017年12月8日,“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幕。会上举行了本次获奖论文表彰,蒋海松副教授的论文获得了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和各方专家的点赞好评。

1时务学堂.jpg

2017年12月4日,宪法日,蒋海松老师做客湖南大学博士论坛,主讲《从时务学堂到湖大法科》,钩沉时务学堂法政教育传奇,揭秘近代最早的民权宪政教育之一,普及我院发展的辉煌历史。

3 宪法日讲座.jpg

5 长沙图书馆研讨会.jpg

2017年11月25日上午,湖南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图书馆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长沙时务学堂研讨会、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大学湖湘文化与区域旅游产业省级创新团队主办。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时务学堂的法政教育探索”的主旨演讲,引起广泛关注。2017年11月26日《长沙晚报》以《湖南为中国近代法政教育发源地之一》为题刊发了专题报道,重点介绍了蒋海松老师有关时务学堂是近代法学教育史的开端的研究观点。

“第六届巴蜀文化与湖湘文化高层论坛”于2017年12月9日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联合主办。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了题为《近代湖湘文化的革新与激荡——以时务学堂论争为中心的考察》的学术报告,将时务学堂论争作为湖湘文化二重性的个案之一,钩沉了时务学堂将原本偏于保守的湖湘文化推向变革的历史贡献。

4 宪法日讲座.jpg

1897年,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先生领衔,时务学堂创办于湖南长沙小东街,后来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1903年又与改制后的岳麓书院合并,组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作为湖南大学重要的历史源头之一,时务学堂的教育理念深远影响着湖南大学。

时务学堂的教育以法律政治为中心,被追溯为我院的前身之一。我院还将精心组织,加大力度,力争组建团队,对从时务学堂到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梳理,以更好传承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

附:相关新闻报道

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纪念活动在长举行

湖南为中国近代法政教育发源地之一

长沙晚报讯(记者尹玮) 2017年11月26日

中国近代法政教育要从哪里开始写起?在昨日举行的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了新颖解读。

“湖南之有学校,应推原戊戌春季的时务学堂。时务以短促的寿命,却养成了若干勇敢有为的青年。”时务学堂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是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此次活动由长沙时务学堂研讨会、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大学湖湘文化与区域旅游产业省级创新团队主办。

中国近代法政教育始于何时?学界一般认为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北洋大学堂、京师大学堂等开设有法律学科目。如今由这两所学堂发展而来的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的法学院都在其官网上标注“中国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由此发端”“开中国近现代大学法律专门教育之先河”。然而湖南大学副教授蒋海松通过研究发现,同一时期的时务学堂也对中国近代法政教育贡献颇多,却常为论者所忽视。

挑战写入教科书的结论,蒋海松有何证据?他提出,从办学宗旨上来看,时务学堂旨在培育变法维新人才,以较为系统的法政课程作为教学中心,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影响都有独到之处。时务学堂开设了“公法学”专门课程,教学内容已初步涵盖了今日所谓国际法、比较法、宪法、刑法、民商法等法律门类。以比较法而言,今天的法学教材多以1904年京师大学堂设立的《东西各国法制比较》视为《外国法制史》课程的先声,但创办于1897年时务学堂早就开始了相关探索,比如学堂课程表已有《法国律例》《英律全书》“日本国刑律志”等安排,选用《万国公法》《公法会通》《佐治刍言》等最新潮的西方法政著作作为教学用书。

▲ 坐落于长沙三贵街的时务学堂故址

“时下通说是不严谨的,遗忘了时务学堂的贡献。”蒋海松认为,戊戌变法前后有所谓政治思潮之变“起于湘,波动于京师”的说法,其实从法政教育的角度也可以说,湖南也是近代法政教育的发源地之一。

原载 长沙晚报网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275834.html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