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发起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并受表彰

时间:2017-12-20 浏览量:

成立大会.jpg

2017年12月16日,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宾馆召开。

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夏鸽翔,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烽,以及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省内高校和司法实务单位的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了盛会。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新华当选为会长。我院师生多人参与了成立大会,其中,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当选为副秘书长并受聘为湖南师范大学法治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我院肖洪泳副教授等参与了研究会的发起、组织活动。

蒋海松老师进行学术报告.webp.jpg

法治文化研究会旨在聚合湖南省内各高校和法院、检察院、监察、律所等机构和团体中,从事中外法律史、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审判文化、检察文化、司法文化研究的同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繁荣和发展湖南省法治文化研究为主要职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法治文化研究会将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研究活动,推动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以及相关人员开展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交流,为法治湖南建设献计献策。

于烽主持了湖南师范大学法治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研究中心主任夏新华教授为专兼职研究人员颁发聘书,专职研究人员代表刘湘琛博士发表感言。

蒋海松获奖证书.jpg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何勤华教授和陈景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汲取传统中国的法治资源》的主题报告,为与会来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大会在下午的议程中进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学术研讨会,分别就“湖湘法治与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与“司法文化与司法实务”两大主题进行探讨。来自高校、法院、检察院、律所的12名发言人针对“湖湘文化与法治文化”、“传统法律文化及其当代价值”、“新时代法治文化构建”、“法院文化与司法实务”、“检察文化与司法实务”、“法律理论与法律文化”等专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其中我院蒋海松副教授做了题为《湖湘法治文化的历史传统与当代创新》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李勤通获奖证书.jpg

会议闭幕式上举行了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首届征文颁奖仪式,根据专家评审,我院蒋海松副教授的论文《湖湘法治文化的历史传统与当代创新》荣获一等奖,我院助理教授李勤通论文《论秦汉司法文明的转型及其对我国司法改革的启示》,我院硕士生曹孝前论文《疑难案件裁判与道德衡量——基于中西方法律文化语境的比较研究》荣获优秀奖。

会上还发布了由我院蒋海松副教授设计的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徽标。徽标的主体是一个“法”字的艺术图案,左边是“水”,右边的“去”字抽象化为一个山的形状。其寓意将法治文化与湖湘文化完美结合起来。以法治而言。水者,《说文解字》有言,法律“平之如水”,以水寓意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山者,“庄重如山,威严如山”,以山彰显法律的权威与神圣。以湖南而言,湖南地理标志是一山一水,即岳麓山与湘江水 ,由这山水组合成“法”字,寓意湖湘文化自古以法政为内核,切合孟德斯鸠所谓“法的精神”与地理紧密相连。山水相依,绵绵不绝,代表湖南法治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徽标亦作为蒋海松副教授《法律与艺术》课程“法律与象征艺术”的实践作品,赢得广泛好评。

徽标.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