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法治建设与法学教育”暨“时务学堂创建120周年纪念”学术论坛在长沙举行

时间:2017-12-25 浏览量:

qing.JPG

2017年12月23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新时代法治建设与法学教育”暨“时务学堂创建120周年纪念”学术论坛在湖南长沙枫林宾馆成功举行。

会前与会专家观看了《从时务学堂到湖大法科》纪念视频,视频艺术化地勾勒时务学堂的法政教育概况和从时务学堂以来湖大法学发展的大致线索。

屈茂辉院长主持开幕式.JPG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主持。他提出,时务学堂不但是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前身,是近代湖南法政教育的开端,也是中国近代法学教育的先驱之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纪念时务学堂120周年为契机,延伸讨论湖南法学教育和中国法学教育的大问题。他倡导,既要回顾近代湖南法学教育传统,继承先贤历史遗产,也要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发展进行前瞻思考,回应时代的新挑战。

_DSC7964.JPG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致欢迎词。他提出,作为湖南大学重要的近代起源,时务学堂既是湖南近代化教育的肇始,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之一。时务学堂的教育以法律政治为重点,以开民智为要务,因此与湖南大学法科教育存在重要的传承关系。时务学堂是近代法学教育的开端之一,既将西方法政教育引入中国,又发扬了中国书院传统教育的优点,值得我们新时代法学教育予以借鉴。

著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致开幕词.JPG

法学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致开幕词。李步云指出,湖南法学学者群体数量之多,影响之大,精神气质鲜明,是法学界公认的一大独特现象。这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深有关联,湖南法学学者莫不以喝湘江水成长起来的而自豪。时务学堂“开风气之先”的探索也是湖湘文化的体现。新时代法学教育需要继续弘扬心系天下、担当使命的湖湘精神。

_DSC7968.JPG

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定华教授致辞总结了湖南法学教育的现状。湖南法学教育体系初成规模,富有影响,四大法学院都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但法学教育质量仍有待于提高。良法善治对从事法学教育的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倡议创建湖南法学教育展览厅,分为解放前、解放后、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新时期进行资料梳理,对法学家进行口述史访谈。

127971.JPG

协办单位代表、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律师致欢迎辞。他提出,实务和理论需要融合,思想需要交流,法学教育要进一步回应实务的需求与挑战,法律实务要有精细化的分工。

时务学堂研究会秘书长、时务学堂故址传人陈家书先生致辞介绍了他们家族建立“时务学堂故址”背后的故事。他提到时务学堂有三大历史贡献,是清末维新运动的摇篮,是最早引进西方学堂教育的学堂之一,是现代教育的开端之一。

蒋海松副教授报告《时务学堂法政教育》.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介绍时务学堂法政教育概况。他提出,时务学堂是近代法政教育变革的开端之一,并不仅仅在于其创办时间之早,也因为其法政教育宗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影响等各方面的开拓性贡献,如时务学堂的“公法学”课程影响了后世高等学府法科课程建制,其授课内容广涉中西方法政知识。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国栋做会议总结.JPG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主持第一单元研讨,他并讨论了法学教育的职业化路径。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朱福惠以数据统计为基础探讨了如何提升湖湘法学研究,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智辉探讨了法学教育的法治思维与学术底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古祖雪教授探讨了法治建设与法学教育中的国际法定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大旗报告了新时代的财政法治建设的思考。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在评议中指出,新时代法治建设应注重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环境生态等新课题。

487242794552425225.jpg

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冬梅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研讨。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报告了罗马法教育的历史与独特价值,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探讨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劳动法教育的挑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探讨了湖南法学教育的人才培养与国际化趋势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邱格屏探讨了法学教育的跨界和跨学科综合培养,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各位教授从自己的学科专长出发对法学教育的创新思考。

m1345.jpg

下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了第三单元研讨。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泰报告了在新时代如何打开旧文本、善待既有法律体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麻昌华探讨了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对法学教育的影响,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国华探讨了中国特色司法学的建设和司法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冷罗生探讨了法律硕士实务教育的困境与变革,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荣报告了职业法律人案例教学之于学院法学教育的优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刚凌对本单元进行了点评,并探讨了美国、大陆法系、印度三种国外法学教育模式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主持了第四单元研讨,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佑平探讨了湖南法学学者交流的平台构建与完善, 南京大学法学院肖泽晟教授提出新时代法学教育要回应公共资源公平分配等时代课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高一飞报告了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学改革,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秋云探讨了法学教育的特色与特色学科构建。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银华教授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评议。

640.webp.jpg

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主持了第五单元“青年学者论坛”,本单元发言人都是比较年轻的学者,还有几位80后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从时务学堂和近代宪政历程出发,探讨了法学教育中的精神、情怀、学问三大维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报告了新时代宪法学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贺鉴教授报告了 “双一流”建设给法学中外合作办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邱昭继报告了湖南法学家与西北的法学教育,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李晟以自己在湖南大学学习经历为例探讨了湖湘文化对法学教育的影响。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周尚君教授进行评议,并探讨了新时代中国法学研究范式和法学教育模式的挑战与转型。

470210787923958581.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连友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从学科专业性与法学教育普遍性、本土情怀与外化交流、湖湘文化优长与反思、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等多个角度精当地对所有会议发言进行了归纳和评点。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定华教授提名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担任湖南法学教育及学者交流学术论坛秘书长人选,获得大会一致通过,并进行工作交接。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光碟.jpg

通过充分研讨,与会专家达成若干共识,诸如:时务学堂是湖南乃至中国近代法学教育的源头之一,时下法学教育史对其重要性的认识远远不够,其法政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值得挖掘,其精神志节值得继承;湖湘文化对对湖南法学教育的影响重大,法政传统是湖湘文化中最璀璨的一章,光大湖湘文化有助于推进法学教育模式的创新,为法学教育提供精神动力和本土文化涵养;新中国法学教育取得重要成就,但面临教学与实践脱节、模式成就等各种问题,注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和职业技能培养,需要完善法学课程体系,搭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的培养平台,注重跨界式综合培养,积极回应新时代从技术到理念等多方面的挑战;国外追求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法学教育模式值得我们适当借鉴;法学学者之间应持续开展学术交流与互动,本土情怀与开放意识应兼容,共同推进法学教育模式的创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