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协办海峡两岸法学泰斗高峰对话

时间:2018-05-02 浏览量:

  

 

 

2018年4月28日下午,深圳市“公民法律素质提升资助计划”资助项目、深圳市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打造的知名公益学术品牌“歌乐山大讲堂”第四十一期“海峡两岸法学泰斗高峰对话”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如期举行。王泽鉴、梁慧星相约深圳,纵谈两岸民法典。

 

 

 

 

本次讲座是由深圳市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和澳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人和启邦(横琴)联营律师事务所协办,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特别支持单位代表,与法院系统工作人员、律师界朋友及西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等1000余名听众一起聆听了王泽鉴、梁慧星两位教授带来的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千人宴会厅,座无虚席。

 

 

王泽鉴教授

 

王泽鉴,1938年生,台湾台北人,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曾任台湾大学法律学系主任,现为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精通数国语言,出版《民法学说及判例研究》系列、《民法总则》、《民法物权》、《债法原理》等法学专著,其著作之转引率居华人法学届第一位。

 

 

梁慧星教授

 

梁慧星,1944年1月16日生,四川青神人,西南政法大学62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民商法律学院名誉院长。

    讲座上,两位法学泰斗围绕民法典的体例设计、民法典的制度构造、民法规则的适用三个大的主题,对人格权是否应该独立成编、物权行为理论对民法制度构造的影响、民事案件的裁判路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我国民法典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留下信息化时代的中国民法典以什么奉献给世界、中国民法典何以伟大的思考给在场听众。讲座历时三个半小时,两位教授的对话将民法由殿堂上的学问与市民生活联系起来,从法律渊源到实践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两位教授权威的解读、独到的见解、严谨的学风,使整场讲座精彩纷呈,让在座的听众如沐春风。

 

 

 

 

 梁慧星教授、王泽鉴教授回答听众提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