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MPA教育中心举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系列解读”主题讲座

时间:2018-05-15 浏览量:

5月13日,我院MPA教育中心于新研究生楼D311举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系列解读”主题讲座,邀请李连友教授、袁柏顺教授、杜倩博博士为主讲嘉宾,我院颜克高教授为本次讲座主持人。

李连友教授以“‘碎片’到‘整合’:从国家机构改革看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为题,主要谈到党关于十五大和十六大有关社会保障的论述、中共社会保障制度定位和功能认识过程五个特点以及十九大对新时代的判断及其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总体上说,十九大改革方案体现精确定位,《方案》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体现更加全面的功能,新的主要矛盾要求下,社会保障制度在缩小城乡差距、均衡区域发展、缓解劳资矛盾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有更加显著的功能和积极的作用;新的民生方略要求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将民生事业发展程度作为检验政权政党性质的试金石,对民生保障体系做出更加精炼的概括,涵盖更广的面,提出了新的原则和目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杜倩博博士以“机构改革方案中的四对辩证关系分析”为主题,主要谈到“大与小”、“综合与分散”、“宏观控制与专业自主辩证关系”、“系统与局部”这四对辩证关系。“大与小”辩证关系主要讲述大部门制的两种含义和《方案》对大部门制改革思路的继承和超越;“综合与分散”辩证关系主要讲述政府层面的综合性和部门层面的分散性,在《方案》中的体现在领导层面、政府层面、部门层面;“宏观控制与专业自主”辩证关系主要体现在行政组织依据公共事务的分层属性分层设置,在《方案》中的体现为中央和地方关系、增强地方自主权、党与政府的关系、政府与部门关系、部门内部关系等;“系统与局部”辩证关系主要讲述系统层面上是行政国家的概念,局部体现在于政治与行政、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调整的系统框架中,分析政府机构职能行使与机构改革。

袁柏顺教授以“监察体制改革:目的、当前效果与展望”为主题,谈到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反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目标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可控”、“全面”、“机构”、“法治”。“可控”是指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指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机构”上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法治”体现以反腐败工作法治化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同时,袁老师谈到监察体制改革当前效果主要有二:一是作为手段的监察体制改革目标初步实现,二是作为目的的“三清”与廉洁中国的目标任重道远。展望未来监察体制改革,袁老师提到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第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党纪检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对严重违法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讲座结束后,同学向李连友教授咨询应急管理改革是否可以将社会保障作为视角谈改革必要性,李教授认为需要有相关素材作为支撑。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