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老师应邀为长沙监狱开展法治讲座

时间:2018-09-1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学习宣传宪法的总体安排,根据中央、省委、省厅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相关要求,201897日上午,长沙监狱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做了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全狱警察120余人聆听了讲座。

蒋老师在开场指出,狱政文明是司法文明的晴雨表。在古代专制社会,监狱更多是周勃所言“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的恐怖,是《水浒传》滥用杀威棒“撇在土牢里,求生不生,求死不死”的悲剧,而在现代法治社会,监狱更应是人权保障的重要环节,贯彻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宣示。监狱体制改革已纳入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当落实治本安全观,既注重刑罚的威严,更应注重柔性的引导,以更好将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蒋老师还以今年春节国家推出的离监探亲为例,点赞了狱政改革所取得的成就。311所监狱的999名罪犯离监探亲后又全部安全顺利返回监狱,感受到久违的亲情,凸显了人权保障,是司法改革的善举。

在讲座中,蒋海松教授从宪法权威、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领导与法律权威、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监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彰显宪法权威相关制度等六大环节,深入解读了宪法修改及实施的必要性、科学性。

长沙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泽龙主持讲座并指出:蒋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观点深刻,有理论高度、有思想高度,对深入、完整、系统地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陈政委强调: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学法、守法、用法是监狱人民警察正确履职的基础。希望全狱警察要以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和实施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宪法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全面推进五大改造的新任务,提升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促进和谐的能力,深入推进监狱法治建设,为新时期监狱工作的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讲座结束后,蒋老师还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考察了监狱相关工作并做了交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