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蒋海松老师为新晃侗族自治县检察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8-10-23 浏览量:

    2018年10月12日,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受邀为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检察院进行讲座《宪法修正与检察权重构——兼及法律阅读与法律思维》。新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晖主持讲座,全体干警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课中,蒋海松副教授分析了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及塑造宪法权威的意义,介绍了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讲述修宪背景下检察权重构的可能性,特别分析了监察体制改革与核心价值观入宪等重大修宪举措对检察事业带来的新启示。蒋教授建议,新时代检察院的发展应回归以诉讼监督为中心的检察职能、重视环境公益诉讼等新问题,真正无愧于法律监督者,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蒋老师还就捕诉合一、司法改革、检察与舆论等问题进行了独到解读。




    在讲座的下半场,蒋海松老师结合省检察院游劝荣检察长“书香检察”的倡导和自己与省检合作的读书活动,探讨了检察院如何进行人文阅读、提升法治思维等相关问题。

    讲座不仅有专业的法学论述,蒋海松副教授还用其独特的法律与艺术进路,插入了许多文学影视作品和艺术作品的解读,讲座既严谨规范又妙趣横生。检察干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让人受益匪浅,自身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进步,在检察工作中秉公持正,坚定法治信仰,努力做到用一生践行法治的真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