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侠之大者,护律护法——蒋海松副教授应邀为深圳律协讲座

时间:2018-12-12 浏览量:

      20181125日,受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福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在深圳市律师协会多功能厅开讲《侠之大者,护律护法——金庸武侠之于律师与法治启示录》,诸多深圳律师到场聆听。这也是蒋老师近期专为深圳律师举办的第三场讲座。

 

 

 

 

    曾经的法律人金庸,用其作品向大众提出了深刻的法律之问,从律师的角度思考,金庸武侠也富有洞见。 蒋海松副教授通过其独创的“法律与艺术”进路,为听众纵论律师眼中的江湖世界,呈现法律与武侠的精彩对决。

 

 

 

 

    主讲人将律师与武侠的关联分为具体的十个命题,即:(一)侠之大者——侠客与律师职业伦理 ;(二)抑权督政——侠客与律师民间道义 ;(三)唇枪舌剑——侠客与律师辩护技能;(四)辩冤白谤——侠客与律师维权死磕;(五)江湖信誉——侠客与律师品牌塑造;沧海纵横——侠客与律师自由意识;(七)江湖困局——侠客与法治正当性证成;(八)程序之殇——侠客与律师职业自辩。

 

 

 

 

    蒋老师在讲座指出,从正向而论,侠客与律师契合良多,如抑权督政的民间道义,唇枪舌剑的辩护技能, 辩冤白谤的维权死磕,一诺千金的品牌塑造,沧海纵横的自由风范。而从反向而论,这个血腥的江湖也警醒世人,诸多侠客自己无解的困局昭示天下,能够主持正义的,并不是侠客,不是青天,而是注重公正与程序的法律制度,这制度下最像侠客的,可能是为权利而斗争的的律师一族。在此意义上,武侠的江湖世界恰好证成了法治与律师存在的意义。金庸笔下的大侠境界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从法治的意义上可以说,“侠之大者,护律护法”,为法律精神而奋斗才是更具有普遍意义的行侠仗义。

 

 

 

 

    蒋老师独特的观察、犀利的语言和丰富的艺术呈现赢得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炙热,蒋老师在对话中进一步呈现了他对法治和武侠的思考,听众也纷纷分享了他们对江湖与律法碰撞的独特体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