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山姆休斯顿州立大学教授 Yan Zhang 湖大开讲“学术研究与警务实践间合作的思考”

时间:2023-06-09 浏览量:

文 | 李硕宇 谭露


2023年6月7日晚,岳麓法学名家讲坛第8期于湖南大学法学院521报告厅正式开讲。山姆休斯顿州立大学(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Yan Zhang教授以“关于学术研究与警务实践间合作的思考:以休斯顿安全社区项目及智慧警务项目为例”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屈茂辉教授首先对Yan Zhang教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Yan Zhang教授系山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刑事司法与犯罪学系教授、德克萨斯州南区安全社区项目评估首席研究员、休斯顿警察局智慧警务战略评估首席研究员,Criminal Justice Review编委(Editorial Board),American Journal of Criminal Justice、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Criminology,Criminal Justice,Law&Society等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犯罪模式与规律、警务、以及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等,并在Justice Quarterly、Police Quarterly、Journal of Criminal Justice、Crime& Delinquency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伊始,Yan Zhang教授对执法部门与研究机构(者)间合作的基本形式与内容进行了阐述,并简要介绍了美国目前已经开展实施的典型合作项目。

随后,Yan Zhang教授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研究团队、主要数据、分析方法、分析结果以及策略建议等几个方面对研究团队所参与的两个警擦执法项目进行详细介绍。

Yan Zhang教授介绍的第一个项目为:关于“安全社区项目:减少德克萨斯州南部地区的暴力犯罪”。Yan Zhang教授团队作为项目研合作伙伴,主要负责收集和分析与这些地区和目标问题相关的数据、确定导致问题的关键因素、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并对项目的有效性进行评估。Yan Zhang教授指出,根据其团队的评估结果,此项目总体上未能真正取得预期效果,其团队也已根据评估结果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并会在下一年度继续对改进后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



Yan Zhang教授介绍的第二个项目为:关于“休斯顿西区人口贩卖网络的社会网络分析”。Yan Zhang教授团队作为项目研合作伙伴,全程参与了此项目的行动计划指定、计划执行以及项目的评估分析。Yan Zhang教授在介绍本项目的过程中,重点讲解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并结合项目数据详细展示了社会网络分析的具体操作过程以及结果解释思路。

Yan Zhang教授同时指出,作为项目合作伙伴,其研究团队切实提升了执行效果,如项目团队基于警务部门所提供数据进行的社会网络分析,帮助警务部门成功锁定卖淫团队;与此同时,研究团队(包括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对项目的参与观察以及对执法部门所提供数据的使用,成功在Journal of Police Strategies & Management、Journal of Criminal Justice、Police Quarterl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最后,屈茂辉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提出Yan Zhang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学术研究与警务实践间合作的新视野。屈茂辉教授也提出,作为法律人,对于学科的研究不应局限于解释论,而应为实践服务,把科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