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智辉教授参加“面向未来的刑法学:理论发展与方法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5-23 浏览量:

2023年5月20日,“面向未来的刑法学:理论发展与方法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祝贺高铭暄教授执教七十周年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玉环市委市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央政法机关的领导、专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日本一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者,来自地方司法机关和来自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礼敬中国刑法学科奠基人、主旨演讲以及两个分论坛。主旨演讲的主题为近现代刑法学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方法论,分论坛一下设“信息网络时代的犯罪化及刑法变革”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组织体犯罪”两个单元;分论坛二下设“新型科技带来的犯罪问题”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刑罚理念的革新”两个单元。

张智辉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以近现代刑法的历史逻辑和方法论为主题,认为是人类文明发展、人权保障意识的增强、刑法理论的发展和法治意识的普及导致了刑法立法、司法、理论研究的理性趋势。刑法下一步发展的方向要更加理性地对待司法中的各种犯罪问题,更加理性地对待刑事立法和司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