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来我院参观法治中国展

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2023年3月22日,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22级暖通班党支部通过线上预约,来到法学院参观由我院团委举办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性团日活动线路八之法治中国展,我院“二十大”宣讲团的四名宣讲员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进行了宣讲。



首先,宣讲员刘静雯介绍了1978年到1997年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孕育阶段,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到1982年《宪法》的通过,虽然在这一阶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尚未提出,但“十六字方针”的提出和宪法及一系列重要法律的修订出台,清晰阐释了依法治国的基本精神,为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



接着,宣讲员甄华昱介绍了1997年到2012年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形成和发展阶段,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这一阶段,依法治国方略正式确立,有利推动了法治观念的普及,我国法治建设在立法、行政、司法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就。



之后,宣讲员侯然介绍了2012年至今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完善阶段,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重大论断再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一个坚持”,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发展并完善。



最后,宣讲员吴梦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发言进行总结,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发展和完善的历史经验表明,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世事虽无尽,人心终有归。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孜孜追求的梦想,而社会主义法治是实现这一追求的重要保障。



据悉,由我院团委举办的法治中国展系校团委策划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示范性团日活动之一,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