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岳麓法学名家讲坛 | 著名法学家江必新教授湖大论道“智慧法治”

时间:2022-09-18 浏览量:

 

文 | 康栓 林婷

图 | 罗兆凯

 

 

2022年9月13日下午,著名法学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在湖南大学法学院521教室会议室带来了题为“对智慧法治的几点粗浅认识”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主持,吸引了法学院师生和诸多校外人士的踊跃参与。


 

开场后,主持人介绍了江必新老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果。江必新老师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百余部。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2015年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曾任最高院副院长。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智慧法治”展开,深刻阐述了智慧法治的概念、实现、重要意义等,观点新颖,内容丰富。



讲座伊始,江必新老师从智慧产权即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谈起,表示在信息快速传播的21世纪,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他谈及了数字的法治化和法治的数字化。数字经济时代的加速到来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基本组织结构与生产消费模式,给原有社会治理的法治理念、原则、逻辑及方式方法都带来了深刻甚或是颠覆式的挑战。以数据、算法、平台为基础的数字经济社会三要素的一体化、协同化及法治化治理为视角,描述数字经济时代法治图景的真实样态不失为一种可行的研究方法。



在总体阐述了“智慧法治”的内容后,江必新老师着重讲解了“智慧法治”最重要的一环——科学立法与法治科学。他指出,实现科学立法与法治科学,第一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培养系统思维。应当先梳理问题,再健全体制、机制和制度审视。第二,要实现实体规则和程序规则两者的均衡。第三,应当努力实现法治的统一和类型化的协调。第四,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治相结合。第五,强调宽严相济。历史表明,滥用重刑会削减威慑力,使得民心涣散。第六,移风易俗,因势利导。要注意处理好法和主流价值观的关系。第七,系统完备,达到“大道至简”。最后,要注意法治方法和非法治方法互补。法治不是万能的,要认识到法治的局限性。

随后,江老师还从数字法治化的含义、宏观策略、主要路径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实现数字的法治化和法治的数字化的问题。



在自由提问环节,各位同学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有同学认为数字经济数据庞大,事务繁琐,难以达到“大道至简”。江老师以美国处理数字经济方式为例,强调美国利用正当程序、公平竞争和个人权利保护三条规则处理大多数案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判例,进而形成新的规则。因此,一事一法虽然繁琐,但在把握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为互联网设立法律底线,由此便可能达到“大道至简”。



紧接着,江老师对另一位同学“法治现代化的下一个阶段或表现形式是什么”的疑问作出了解答。他认为法治现代化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其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中国法治的现代化是一个永恒的、进化的、不断超越以前的过程。研究法治现代化的走向,需要目光长远,稳步前行。

讲座最后,黎四奇院长在总结词中劝勉法学院全体师生,历史很重要,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而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制度,亦是对历史的继承。我们要想学好法律,就必须要了解法律的过去,以史为鉴,拥抱未来。讲座在法学院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