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智库重磅|屈茂辉等:发挥算力优势 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全球角力新领域。

算力既可聚合各类生产要素,又能提升生产要素能级。湖南拥有丰富算力资源和先进算力基础设施,《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建设安全高效的一体化算力服务支撑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湖南算力资源禀赋,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湖南日报《理论·智库》与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联合组织策划,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发挥算力优势

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作者:屈茂辉 唐有根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南大学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大数据的快速处理和高效利用,依赖于高水平的算力支持和算法创新。湖南顺应发展需要,及时出台了《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提出强化算力支撑,到“十四五”末期努力建成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和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如何充分发挥湖南算力优势,将“算力”转化为“治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是我们致力高质量发展时面临的重要课题。


(2021年12月,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一期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可实现1500PB的数据存储量,助推产业创新升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徐文娟 摄)



科学规划算力资源建设,为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提供设施保障

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数据,而让数据发挥作用的关键则是算力。算力的大小,代表着对数据处理能力的强弱。在社会治理中,以算力支撑巨量数据的采集、共享、运算、分析及应用全过程,能显著提高社会治理决策的智能化、精确化、科学化水平。当前,我省应充分认识算力对于社会治理的巨大支撑作用,构建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算力发展的前瞻性政策体系,系统规划社会治理算力建设布局。

优化社会治理算力资源布局。应统筹规划全省算力资源分配,形成社会治理与其他领域间的算力协调供给方案,实现算力资源在重点领域的动态按需分配;适应社会治理层级结构,优化算力资源分层布局,实现根据各层级需求快速、高效调度算力资源;合理规划社会治理各部门算力资源布局,促进各部门“智治”水平均衡发展;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人才激励政策,有序引导和保障算力基础设施、技术、人才合理布局。

构建社会治理领域算力调度体系。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建立算力资源动态调度机制,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并根据社会治理业务需求,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传输数据,实现省域范围内多层级感知、分配、调度算力。

打造多层级社会治理数据中心。应适应社会治理层级结构,打造省-市-县多层级社会治理数据中心,并按需分配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其中省级数据中心可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中国联通湖南长沙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沙数据中心等先进计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开展建设;建设市级、县级数据中心应优先依托已有基础设施,秉持“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安全可行”原则开展算力设施建设。同时,通过专项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社会治理主体部门基于各层级数据中心开展社会治理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平台的研发与建设。


加强数据资源管理,为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提供机制保障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推进,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基本建成,但社会数据的内部汇聚以及社会数据与政务数据的融合程度均有待提升,跨部门数据整合不到位、渠道不畅通、需求难满足问题仍较为突出。应加强统筹协调,消除数据壁垒并形成统一性区域数据资源体系。

完善社会治理数据汇聚机制。结合我省政务“一朵云”优化进程,深入推进政务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明确社会数据定义、分类、质量管控标准,健全社会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标准规范;以服务区域社会治理为导向,构建社会治理数据分级分类标准与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完善社会治理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结合社会治理数据分级汇聚的具体形式,确定各级数据共享管理主体,探索建立不同层级管理主体间的联动管理模式,形成高效运行的共享协调工作机制;制定数据共享协调制度规范,明确社会治理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方的权利与义务,确保社会治理数据共享协调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完善社会治理数据安全防护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数据安全管理规范,明确数据分类分级、共享方式、共享范围、共享周期等具体内容;提升安全监测、数据脱敏、访问控制、追踪溯源等数据安全保障技术水平,依托在湘高校及科研院所,持续提升数据安全技术水平并有效应用于社会治理数据共享安全保障。


(9月7日,永州市政务中心,市民在税务窗口办理业务。大数据赋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为常态。周密 摄)


加强社会治理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提供智力保障

对算力资源的利用,须建立在掌握信息技术及其应用领域专业知识之上。在社会治理进程中深化算力资源利用,须以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保障。当前,我省应建好用好支撑信息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提升社会治理数据汇聚、共享、应用水平。

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在湘高校与科研院所,全面深化相关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结合社会治理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提升学科交叉模式的多样性,均衡社会治理各部门复合型人才供给;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交叉学科知识融合程度,真正打通知识壁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在湘高校、科研院所与互联网骨干企业、社会治理实务部门间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高水平社会治理人才实训平台。

高效用才助推算力资源利用。高效利用人才资源、激活人才创造活力,加快推进算力资源利用。一方面,应优化社会治理人才选聘机制,提升政务部门人才任用方式的灵活性,确保复合型人才资源顺利进入社会治理主体部门;另一方面,应完善社会治理人才引流机制,重点出台基层、偏远地区复合型人才激励政策,促进社会治理各层级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