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佑平教授参加“2019年法治与改革国际论坛”

时间:2019-11-11 浏览量:



2019年11月9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9年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诉讼法与司法文明”,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百余名国内外一流学者和实务界杰出代表云集杭州,就诉讼法与司法文明、诉讼法律制度建设40年、十八大以来的司法改革、司法文明比较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论坛讨论紧扣主题,共分为三个单元,各单元的主题分别是:我国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的重大举措、国际经验与比较研究、司法改革与司法文明的未来展望。我院谢佑平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为第一单元主题与谈人进行评议。



谢佑平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司法改革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大事件,诉讼法学者对此尤为关切。司法是实现社会正义的重要方式,如何用司法的手段建立和谐、公正的社会,是人类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现在回头来看,司法改革的结果到底怎么样?这值得大量的实证调研和研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改革取得很多积极的成效,也有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为提高改革的合理性,改革应当汇聚多方智慧,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学术界的意见和建议。关于中国特色与国际准则之间的关系,我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但是司法改革不能一味只强调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要合乎司法的本质和规律,我国的司法改革任重而道远。政治与司法各有其内在价值追求、功能和规律,应该良性互动,尤其是一元化领导下的中国。司法是政治的一部分,应该服务于政治;政治为司法提供保障;司法公正需要优良的政治环境,同时也促进政治环境的优化。我们应该关注中国司法的政治性问题,探讨司法与政治之间的应有规律和互动边界。



(作者:黄雪)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