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活动预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活动预告 >> 正文

2016亚太法律论坛简报第四期

时间:2016-10-31 浏览量:

第六单元为“刑事与反腐败专题”。学术报告的主持人为南澳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Ping Xiong。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的四位学者分别就中国的反腐败、反腐败立法、法医证据与刑事司法、政治领导人与反腐败等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Badrinath Rao副教授(US)报告的题目是“Hunting Tigers and Swatting Flies Assessing the Limitations of Anti-Corruption Legislation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Badrinath Rao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近期的反腐败情况,特别提到了中国反腐败中对待“老虎”与“苍蝇”的态度。接着Badrinath Rao副教授分析了中国反腐败受挫的原因,如选择性执法、公务人员低工资等等。最后,Badrinath Rao副教授建议中国应该出台反腐败法,通过法治手段反腐。

聂资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推进中国反腐败国家立法的若干思考”。他提出在目前中国的反腐败中,立法应该成为重要推动力量。具体而言,可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基础,在借鉴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反腐败立法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从中国现实出发,梳理出一套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与可操作性的反腐败立法的原则与方法,同时立法还有注意技术性手段。最后,他还提醒中国的反腐败立法要注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注意具有中国独特性的问题。

Mohd Munzil Bin Muhamad博士(Malaysia)报告的题目是“Improving the Understanding of Forensic Evidence among Legal Actors in the Malaysian Criminal Justice Process: Several Recommendations for Adoption”。Mohd Munzil Bin Muhamad博士认为,在21世纪,法律工作者不能不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特别是在刑事司法程序中,法医证据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在马来西亚,并没有一套让法律工作者掌握法医证据的机制。因此,Mohd Munzil Bin Muhamad博士建议,应当在法学教育中增加法医证据课程,加强法学与法医学的交流。

袁柏顺教授报告的题目是“UNCAC:A South Asian Compliance & Gap Analysis”。袁柏顺教授首先分析了以前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关于政治领导人的意愿对反腐败斗争的影响机制。紧接着,袁柏顺教授分析了南亚国家是如何执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UNCAC)中的相关规定的。最后,袁柏顺教授得出结论,认为在南亚地区,政治领导人的特性对于反腐败的成功或失败的影响是最为重要的。

报告结束后,湖南大学法学院袁柏顺教授和谢佑平教授分别针对上述四位发言人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尽管大家仍然沉浸在学术海洋中久久回味,但历经两天的2016亚太法律论坛所有单元已经圆满完成,亚太法律论坛也要暂时跟大家告别一个段落。

下午五点十分左右,经过短暂休息后,闭幕式正式开始。闭幕式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李小明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会议参与者表示深深的感谢,并针对会议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感谢,然后时间交给致辞者。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湖南省法学家以及法学教育之盛表示赞许,并认为长沙为中国法学重镇,而湖南大学法学院为重镇之中心。他对受邀参与这一论坛深表感谢,祝贺湖南大学法学院圆满举办此次论坛。最后,他充分肯定了2016亚太法律论坛以及亚太法律论坛这个品牌对中国法学界产生的积极影响,认为这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是中国法学界的内在需求,衷心祝贺亚太法律论坛一届届办下去,相信湖南大学法学院的这一活动必然会对中国法律教育将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对整个法学的国际交流产生积极影响。

紧跟着,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来自六个国家的28位专家分别就22个主要方面、6个主题进行了发言,并由23位评议人进行了专业点评。屈院长进一步对本次会议的主要报告内容和交流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他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成果,赞扬了本次论坛对推动亚太地区法律交流的重要意义。最后,他深切感谢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与智力贡献,并特别感谢时建中教授、李小明教授、各位同仁学生以及同声翻译。他代表本届论坛组委员对各位的热情参与深表感谢,展望未来,下次亚太法律论坛将由南澳大学的主办,未来再见!

其后,南澳大学的Xiong ping作为2018年亚太法律论坛的主办方的代表做最后致辞。她提出本次论文由多个国家与地区人员共同参会、内容丰富、论文质量高,因此本次论坛取代了很大成功。她再次表示感谢湖南大学法学院,感谢屈茂辉教授、李小明教授,希望湖南大学法学院与南澳大学法学院之间能够有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2018年亚太法律论坛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祝愿本次论坛的成功能够继续下去。最后,她盛情邀请在座各位将来能够参加在南澳大学法学院举行的下次论坛,大家南澳大学见!

最后,在依依不舍中,李小明教授宣布论坛顺利闭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