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屈茂辉院长在研究生迎新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6-09-06 浏览量:

续写千年学府百年法学的新篇章

——屈茂辉院长在研究生迎新大会上的致辞

(2016年9月4日)

尊敬的各位导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麓山枫叶将要染红的初秋,我们满怀喜悦在这里举行聚会,热烈欢迎301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

经过几年的寒窗苦读以及几十天的艰辛备考,同学们不负众望“蟾宫折桂”,走进了千百年来弦歌不绝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成为新的湖大人,即将踏上求学路上的新征程!在这里,我谨代表湖南大学法学院,对各位2016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同学选择湖南大学法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大学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办学起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为湖南大学,1937年和厦门大学一起成为国民政府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李达先生为新中国第一任湖南大学校长,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学校曾先后更名为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工学院,1959年恢复湖南大学原称。1963年起隶属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调整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0年,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现今的湖南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继承和发扬“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积淀了以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校风“博学、睿思、勤勉、致知”为核心的湖大精神,形成了“基础扎实、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居在湘高校第一,并稳居部属高校第一方阵。

学校设有23个学院,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拥有2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现有教职工近400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3万多人,其中本科生2万多人,研究生15000多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刘少奇、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等领导同志来到学校视察,留下了“湘楚人才的摇篮”、“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等赞誉。

湖南大学法学和政治学教育可溯至1897年的时务学堂,1926年湖南大学定名即设立法科,1945年设立法学院(下设法律、政治、经济三系),延至1952年全国高等教育院系大调整前,湖南大学皆系全国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1987年原湖南财经学院招收法学本科生,1993年成立法学系;1998年原湖南大学恢复法学专业招生。2000年,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立新的湖南大学,2000年6月以湖南财经学院法律系和湖南大学法律专业为基础恢复组建法学院。根据学校发展建设需要,2010年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成立新的湖南大学法学院,保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名称。现法学院包含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三大学科。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9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75%以上,教授24人、副教授45人。学院现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800余人。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廉政学、区域公共治理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法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法律硕士(JM)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00余人,在职硕士研究生93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法学专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法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已凝成以中国法治与法文化、计量法学与法治评价、刑事法制现代化、现代私法与自然资源法、职务犯罪预防与惩治、竞争法与金融法、廉洁政府与公共治理等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为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得到湖南省人民政府的专项支持。2015年,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单位和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各类教学设施齐全。2002年,经司法部批准成立司法鉴定中心。2007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湖南)培训基地、湖南律师教育学院等机构相继落户法学院,2010年以来又成立了公务员教育培训中心、专利服务中心,在服务社会,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特别要着重讲到的是,我们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一道开创了法律硕士检察理论与实务方向的研究生培养。面向检查系统在职干警招录,脱产学习一年,再回到原工作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完成后续学习。这是一个重要的法学教育改革举措。省院党组很重视,专题向最高检作了汇报,得到了曹建明检察长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对于你们来说,来到湖南大学法学院就意味着全新的起点、全新的征程;加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就意味着你们加入了一个优秀的集体,从此,优秀将成为一种习惯。这里有优秀的法学教育,有优秀的校园文化。作为湖南法学教育最强的学院之一,你们将在这里读书深造,成为未来的政治精英、管理精英、学术精英和法律职业精英。希望你们心中有梦,勇于追梦,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我相信,若干年后,你们的成就,必将续写我们这所古老大学法学院崭新的篇章!

最后,祝愿各位导师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术精进。祝愿各位同学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