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产教融合 实践培养|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考核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22 浏览量:

2022年12月21日下午,2022届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考核答辩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文胜、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邓祥瑞、姜志刚、袁坦中、王红兵参与会议,湖南大学JM中心执行主任宋晓庆担任主持。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班、2020级全日制知识产权(非法学)班、2020级全日制纪检监察(法本)班、2021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本)班、共计134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考核。由易骆之、邓祥瑞、姜志刚、袁坦中、王红兵、宋晓庆担任考核评审老师。

实习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为期6个月。2022年的实习单位主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长沙华湘公证处等。

此次考核共分为两组,考核第一组为2021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本)班,共计62名硕士研究生参与考核,考核专家为易骆之、邓祥瑞、袁坦中三位老师;考核第二组为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本)班、2020级全日制纪检监察(非法本)班、2020级全日制知识产权法律硕士(非法学)班,共72名硕士研究生,考核专家为姜志刚、王红兵、宋晓庆三位老师。


16DD3


在第一组考核中,首先由邓祥瑞老师介绍考核流程,邓老师强调希望各位同学在考核中充分展示自己,如实介绍本人的实习情况、实习收获和实习期间存在的问题,严格把握好答辩时间,突出实习期间的个人闪光点。老师介绍完后,同学们有序的就实习单位、实习过程、实习内容、实习总结作口头报告,报告完后,对于报告中存在的问题由专家进行提问。整个答辩过程节奏适中,氛围活跃,每位同学都能严格按照答辩安排进行答辩。参与答辩的同学准备充分,就考核专家的提问都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说明。


19BBF


在第二组考核中,姜志刚老师强调本次实习考核的目的在于考察学生在实习期间内的表现以及与实习单位的之间的相互适应程度,获取学生法律职业技能与分析问题、解决纠纷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程度的反馈以及通过考核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明白自己的前进方向,帮助学生复盘自己的实习经历,寻找论文写作灵感。


1445C


随后,宋晓庆老师就如何进行实习考核简要说明,她介绍了本次考核的评价标准:总计分100分,其中评分细则比例为实习内容的真实性(25%)、实习过程的完整性(25%)、实习情况的表现性(25%)、自我评价(25%),并重点强调了总优秀率不超过30%和从严考核原则,要求考核专家们严格把关。


12E5D


接下来进入各组答辩环节。每位同学就实习单位、实习过程、实习内容、实习总结作口头报告,由专家进行提问。整个答辩过程节奏适中,氛围活跃,每位同学都能严格按照答辩安排进行答辩。参与答辩的同学准备充分,就考核专家的提问都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说明。

法学院历来重视法律硕士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我院与省内外近百家知名实务单位建立了良好、深厚的合作关系,连续多年获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在此次为时半年的法律实习中,同学们能够做到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法律实践能力、强化了职业认同认同感、使命感,并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好评。很多同学通过实习过程,更为清晰地认知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为毕业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同时,此次专业实习活动也为今后各实践单位与湖南大学法学院继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