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千年庭院为我开一扇窗 | 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集中观看新生入学讲座

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2022年9月20日15时,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在财院校区第二教学楼302教室观看了研究生新生入学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讲授岳麓书院的历史传统和湖南大学的文化底蕴,以自身经历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人生经验。


(周绪红院士作报告)


周绪红院士首先以岳麓书院的对联向同学们讲述书院精神。“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周院士强调“勉”、“励”二字,激励同学们将读书与治学融入人生,奋发自强、努力成才。“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岳麓书院人才辈出,传递湖湘文化,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提出,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周院士以百年来岳麓书院精神的传承鼓励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并发扬光大,不仅要读书明理,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坚守家国情怀,成为具有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人才。



(活动主会场图片)


随后,周绪红院士以其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治学经验、处世道理。周院士介绍自己在湖南大学读书、工作时的经历,并教导同学们,治学要打好基础、自律严谨,明确研究方向、拓展研究领域,更要以持之以恒的信念完成研究;做人以培养德行为先,保持自信、谦虚,学会平衡工作与生活,积极面对人生。



(法学院分会场图片)


讲座最后,周绪红院士以岳麓书院的办学传统、朱张会讲精神、执教治学方法三方面介绍当今湖南大学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治校理念,并勉励同学们学习岳麓书院的传统文化,以其人文精神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成为经世致用之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写下心得体会,表示将传承书院文化,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栋梁。

“今天我有幸聆听了周绪红院士的开学第一课,内心不仅澎湃万分。周绪红教授作为全体新生的“老大哥”,讲述了自己的自身经历以及湖南大学的发展脉络与轨迹,通过他的精彩讲解,我了解了湖南大学辉煌而灿烂的历史,自北宋传承至今的历史文脉,在这里自然、人文、历史交相辉映,正是我们青年学生治学修身的好场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岳麓书院所指出的那样,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以不懈的努力继续书写千年学府的不朽传奇。

因此,两年的研究生学习时间虽短,但是也足以让我们为未来的人生道路积蓄力量,用周绪红学长的成长故事勉励自己,用千年学府、绵延不绝的精神激励自己,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感召自己,从而奋发图强,成就未来。”

——22级法本法硕 杨正正


周绪红老师面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所主讲的开学第一课,为如何开启我们的研究生生涯指明了方向。对于很多人而言,研究生阶段是区别于本科的通识教育而专研于自己学科领域的新阶段,也是最后一段能够免受学习以外的纷扰而专注于研究的宝贵时光。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应该牢记周老师对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谆谆教诲。第一,要做到专攻术业,厚积薄发。专注于自己所投身的领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要理性思索,明辨是非。如何找到正确抑或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很难有最正确的答案,因此我们需要理性思考,在纷繁复杂的历史洪流中坚守本心,明辨是非。最后希望我们这一代大学生能够不负周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盼,踏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创新者与开拓者。

——22级法律(非法学) 吴涛


2022年9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弘深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兰州大学原校长、重庆大学弘深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兰州大学原校长、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激励人心的讲座——《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门》。

周院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求学、治学、为人、处事方面的人生经验。

周院士讲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初中阶段就辍学在家,求书而无书是常事,但周院士从小就爱读书,无书便专研《十万个为什么》,自学机械和无线电知识......自此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启迪了人生的梦想。周院士艰难的求学经历和刻苦的求学精神,就如同叶剑英元帅的诗歌《攻关》“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一样,激励着一实学子不畏求学之难,坚持奋斗,勤奋努力,执着追求心中的理想信念。

岳麓书院作为千年庭院, 周院士在此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重要的岁月,从这滋润心灵同时健全人格。岳麓书院创建于公元976年,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周院士带领一实学子走进博大精深的学府。

比如赫曦台: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周院士激励一实学子奋发努力,自强不息,将读书作为一种追求。

而自卑亭则是: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周院士谈到,青年既要自信进取,又要自谦谨慎;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三门:工善其事,必利其器;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周院士勉励学生善于使用工具和讲究方法,必须勤奋努力,力戒懒情。

周院士谈到,求学期间受到岳麓书院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之中领悟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到了为人、为学、为政的启迪,心灵得到滋养,健全了人格。周院士希望一实少年能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涵养内心,迸发出更大的光彩。

在治学方面,周院士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教导一实学子要做到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更要心无旁骛,执着坚持,人生在勤,贵在坚持。周院士的谆谆教导让一实学子感受颇深,坚定了奋发努力,自强不息的求学决心。

最后,周院士用他曾经的经历,完美地结束了此次讲座,更激励着一实学子刻苦求学,追逐理想之心。

——22级法学学硕 郭雨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