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2020-11-21 浏览量: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法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和其他师生代表齐聚在北校区水教503和507教室,通过网络直播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此次报告会主题为“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协会主席万钢,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先后致辞和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



报告会首先由万钢致辞,他肯定和褒奖了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强调科技创新对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接着,他就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作出深刻阐述,明确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学为民;第二,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第三,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



紧接着,樊锦诗作“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主题报告,她从敦煌莫高窟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着手,讲述自己扎根大漠五十七年,克服艰苦环境、耐住寂寞,为敦煌石窟研究与保护奉献一生的人生经历,她通过探索考古报告编撰方法、建立数字敦煌资源库、推进数字化技术升级等,为推动敦煌文化艺术的保护与弘扬做出巨大贡献。她表示,“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守护和弘扬中国的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随后,戚发轫作“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报告,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以亲身经历深刻地阐述了航天精神的内涵,向广大年轻人传递高尚科学道德与严谨学风的重要性,并殷切嘱托年轻一代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探索浩瀚宇宙,实现伟大航天梦。


此次报告会,展示了科学家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鼓舞着广大青年心怀家国,严谨治学。法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坚守科学道德底线,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刻苦钻研,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张齐岚-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的科研工作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研水平、推动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也正是因为这样,科技工作者就更应该秉持实事求是的学风和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这样才能保证高素质、高品质的科研工作,才能创造出更加坚实和伟大的科学成就。包括此次参与作报告的老师在内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无一例外都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把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奉为自己的使命和人生目标。在那样的年代,再苦难的生活条件、再艰难的科研条件都没能让他们停止工作和学习,他们在科研的工作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不断推陈出新,用自己纯粹的科研精神在各自的领域里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完成了许多艰巨的任务,创造了辉煌的成就。

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必须学习这些先辈的科研精神和良好学风,坚守诚信、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也要勇于创新和实践,争取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贡献。


杨东树-2020级法律硕士(法学)

翻开历史的长篇,畅游在知识的殿堂之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攀登科学的高峰,离不开一根探路的手杖,而学风就犹如这根手杖,他时刻指点着我们,以至我们不会误入歧途;遨游于知识的海洋,需要一枚导航的航标,指引我们前进,以至我们不会在茫茫的大海之中迷失方向。

做好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其中就很好地阐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使有才能的人发挥得游刃有余,才能使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相信优良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风气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尤为重要。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学风建设要着力在“勤”上下功夫。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学习、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实践在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惟有勤奋学习、不断学习,使学习成为常态,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做好学问研究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要在“学”上动脑筋。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勤”是基础,“好”是关键,“学”是核心,“用”是目的。想不想学、能不能学、会不会学是检验广大研究生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做合格的研究生,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加强学风建设要在“用”上做文章。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的成果最终要通过实践来检验。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始终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上。


王芷欣-2020级知识产权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2020年11月20日下午,学院组织大家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就难得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接续奋斗的结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新一代湖大研究生,我们应志存高远、不负时代重托,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与创新者。师昌绪院士说,“欲修学,先立身,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并要敢于质疑、勇于创新。”我们要在学习学校学术道德规范细则与要求以及行业常规的基础上,秉承诚信的品质,不断地求实创新。同时,我们也必须学习前辈们的科学精神,用敬畏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科学研究,以科学家精神探索世界,践行使命,诚信科研。


朱春燕-2020级纪检监察班

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这场震撼人心的报告会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一场报告会下来,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份作为新时代建设者肩上所承担的使命感,一份对学术严谨和学风发扬的庄重感,一份身为华夏儿女担任起时代责任的荣耀感。在国内这科研氛围和学术腐败塌方的大环境下,希望以后我们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也能像他们一样矢志不渝,一心奉献。


欧阳名轩-2020级法学硕士

在听取了万钢、樊锦诗以及戚发轫三位前辈的发言后,我顿觉自身思想之浅薄,知识之匮乏。纪伯伦说过:“不要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三位先生各有其操守与贡献,但他们都牢记着自己的使命,从未忘却初心。我尤为敬佩樊锦诗先生,服从分配而不顾个人得失,只为一句“不可言而无信”的话语便坚守敦煌大半生。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心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浮躁,多少人被欲望蒙蔽了双眼而忘却了自己是谁,甚至对前辈们的操守与理想嗤之以鼻,这不得不让我们警惕这种现象。

宋儒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积极向上,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徐童、张齐岚、杨东树、王芷欣、朱春燕、欧阳名轩

图/贾停

审核/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