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首门跨校课程《法律与艺术》在湖南师大成功闭幕

时间:2018-06-23 浏览量:


受湖南大学教务处安排和湖南师范大学之约,本学期我院蒋海松副教授赴湖师大开设《法律与艺术》课程。这也是我院开设的第一门跨校课程,也是本学期全校安排的两门跨校课程之一。课程受到师大学子和社会人士的欢迎。



近期课程圆满闭幕。在今年的授课中重点讲述了法律与文学艺术、法律与音乐艺术、法律与建筑艺术、法律与形象艺术、法律与诗歌艺术、法律与神话艺术、法律与幽默艺术等主题。

除了选课学生之外,课程还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士和诸多高校教师参与,如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夏新华教授,黄文旭老师,乔一涓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峰老师,著名音乐评论家、资深音乐人米克老师,长沙学院韩敬老师,长沙余宇律师,谢杰律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十大法治人物之一“孟妈妈”孟繁英等多次参与课堂或进行主题联讲。


(图:课堂上经常有不少市民自发旁听)


全新艺术视角,别样法律风景。《法律与艺术》由蒋海松老师原创推出,系首次将刻板严肃的法律与灵动优雅的艺术结合起来的系列课程。课程独辟蹊径地探析“法律与艺术”“法律之艺术”“法律即艺术”三重境界,揭秘音乐、文学、诗歌、神话、电影、美术、建筑、幽默、戏曲、童话、神话等艺术中蕴含的法律智慧,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法律灵动、形象、鲜活、优雅的全新魅力,探索法律自身具有的艺术性与审美性,证明法律就是人类最重要的“艺术品”之一。

课程曾获得湖南大学法学院首届“名课”、湖南大学通识教育核心立项课程、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等荣誉,入选湖南大学推荐的中国大学慕课(MOOC),将在国家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上线。课程亦为超星学术视频公开课,并由蔚秀网上报告厅收录多场讲座。课程多次获得《中国文化报》、湖南卫视等媒体的报道等。


著名音乐评论家、资深音乐人米克老师联讲《法律与音乐艺术》


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夏新华教授来课堂指导


长沙学院韩敬老师等外校教师参与课堂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十大法治人物之一“孟妈妈”孟繁英参与课堂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