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教 立德树人:湖大法学院2022年度教学基本功暨课程思政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7 浏览量:

2022年12月6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教学基本功暨课程思政大赛在法学楼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法学院主办,学院教务办及工会承办。比赛旨在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法学教学之中,德法兼修,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培育新时代法治英才。

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杰、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任远等受邀出席比赛。大赛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主持,任远老师、法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陈锦红老师、法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彭辅顺老师以及学院本科生、硕士生代表等担任评委。



法学院龙韶、彭中遥、赵香如、王中、王静、王聪、刘怡达、周宇骏、汪叶、龙博、林婧共十一位教师参加比赛。参赛教师经随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每位教师在十五分钟内演讲,其中五分钟简要介绍课程思政的内容及课程特色,十分钟选取一个知识点进行讲授。



比赛伊始,嘉宾分别致辞并作赛前动员。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杰首先对比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组织比赛的法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坚持举办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可谓应时而谋、乘势而上。他总结道,学校一直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一是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强化交流互鉴;二是在“传承发展”上见实效,强化团队融合;三是在“成果转化”上求突破,强化以赛促教。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对本次比赛中组织、参赛的各位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祝福大家未来可期。他从自身从课堂汲取科研灵感的经验出发,表明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要,不可偏废。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上还存在薄弱之处,但近些年不断涌现的优秀青年教师已经逐渐成为推动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他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思想上的交流,有利于教师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蒋海松副院长诚恳致谢各位老师对教学比赛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大赛的宗旨背景以及活动方案,总结了法学院在课程思政及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成绩,期待各位老师通过比赛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提升教师队伍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将国家大政方针、立德树人的使命有机融入法学教育之中。


3036E


第一位授课老师是龙韶,她主讲《国际经济法》,选取了“国际融资租赁”进行专题讲授。


3B5A3


第二位授课老师是彭中遥,他主讲《环境法学》,联系党的二十大与中国环境法治,选择“生态环境赔偿损害制度”进行专题讲授。


30D6E


第三位授课老师是赵香如,她主讲《刑法学》,分析了刑法学蕴含思政元素,并选择“帮信罪的限定路径”进行专题讲授。


3045F


第四位出场的是王中老师,他主讲《法学实证研究》,讨论法学实证研究与思政的融合,主要从该课程的“因果关系分析的基本理论”进行专题讲授。


2EC97


第五位出场的是王静老师,她主讲《刑法总论》,选择“共同犯罪”这一专题进行讲授。


31920


第六位出场的是王聪老师,他主讲《诉讼法学》,选择“认识‘证明责任’”进行专题讲授。


36384


第七位出场的是刘怡达老师,他主讲《宪法学》,结合宪法教学与课程思政的关系,选择“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进行专题讲授。


34759


周宇骏老师第八位出场,他主讲《立法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选择“立法法理学——认真对待立法”进行专题讲授。


2D3BF


汪叶老师第九位出场,她主讲《知识产权法》,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实践,选择“专利权的客体之发明”进行专题讲授。


3D049


龙博老师第十位出场,他主讲《国际法学》,对与“联合国史”有关的内容进行讲授。


315D3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林婧老师,她主讲《刑事诉讼法》,阐述刑事诉讼法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并选择“刑事诉讼证据”进行专题讲授。


393B4


比赛之后进行了专家讲评。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远老师在讲评中点赞了参赛教师们的雄辩口才、深厚学养和教学素质,诸多老师在语言表达上做到了“准确度、流利度、复杂度”,在教学内容上做到了“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她针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一一作出了详细而又真切的点评。她也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应注意教学活动、教学设计、教学对象、课堂结构和结构把控,注意学术报告与课堂教学的区别,讲课要适合学生听众,要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同时,她还希望能一起深入探讨如何构建教学范式,如完善PPT设计、注重教学语言等。


36EEF


法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陈锦红老师在讲评中表示,本次比赛效果良好,设计合理,老师们基本功扎实,尽显风采。她认为,需要注重学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老师们的学术功底深厚,但教学不仅是简单的介绍和讲授,还应该有更高层次的“教学艺术”。此外,她还指出参赛教师在思政要素衔接、讲课艺术、课件制作、教学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鼓励青年教师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蒋海松副院长表示,听完十一位老师不同专题的讲授后,收获颇多。各位老师紧扣主题,特色鲜明,颇具亮点,有着良好的授课基础,如果加以打磨,一定会收获更良好的教学效果,期待我院老师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各类教学比赛中再创佳绩。


318CB


会议最后,法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湛建云宣布了比赛结果。根据评委评选,王聪老师获得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刘怡达、赵香如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彭中遥、林婧、汪叶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法学院历来重视教师教学基本素养的培育与提升,学院教师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据悉,学院还将为此举办颁奖仪式,选拔老师参加各级教学比赛。学院也将继续推进金课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培育卓越法治人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