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2020级本科学年论文写作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2-10-13 浏览量:

图|林文婧

文|刘阳 庞岳阳


2022年10月11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本科学年论文写作主题讲座于模拟法庭顺利举行。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主讲,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讲座。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开讲之前,蒋海松老师询问各位同学联系导师的情况,并简单介绍了学院对学年论文的具体安排。





讲座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纵横谈》,蒋老师从写作意义、学术论文概念、论文选题、摘要写作、关键词选取、论文结构、其他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例举了大量写作实例,轻松诙谐,娓娓道来,与同学们畅谈论文写作的技巧与方法。



对于写作目的,他向同学们强调写作对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嘴巴子”和"笔杆子”是法科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两大基本法宝。就目前而言,许多同学较好具备口头表达能力,但写作能力颇为欠缺。他以编辑邮件为例,指出同学们存在的标题不清、内容含糊等错误。而学年论文写作将有效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能力、论证能力,提高学识,展现才思,并对于之后毕业论文写作、法律文书写作有着重要作用。他引用张新宝教授等一些学者的说法,“论文写作是法科学生的安身立命之本”。蒋海松老师还播放其创制的全国法科生写作大赛启动视频,介绍了我院举办的全国法科生写作大赛,号召大家踊跃参赛。“没有文字的书写,就没有法律文明。”

对于学术论文的特点,蒋老师强调其体现“创新的研究成果”,突出其创新性和研究性。为便于同学们理解,蒋老师将学术论文与其他文体进行比较,阐述学术论文的专业性、真实性和缜密性,如以浪漫的情书、激情的宣传为比较,讲述学术论文的冷静性和零修辞等特点。



如何选题是讲座重点。蒋老师引用毛主席的名言“路线和方向决定一切”形象说明了选题对于论文写作所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许多答辩未过的论文首先来自其选题失败。他指出,选题应契合“三可”,即可控性、可研性和可持性,并辅以大量案例进行讲解。可控性强调论文选题需大小适中,作者能够驾驭。选题若过大将导致内容空洞,文章冗杂,毫无创新;过于精细化将导致研究范围太小,搜索资料太难,写作能力要求更高。可研性则指出选题有学术性和创新性,而非教材式的直接重复。可持性则强调论文主题的可衡定性、可持续性、可延展性,避免昙花一现的学术泡沫。论文标题需主体明晰,惜墨如金和选择中立性议题,避免文不对题和敏感词汇。

在论文摘要写作中,蒋老师指出了其常见四大雷区:首先,摘要是观点的陈述,不能空洞,必须得有干货,有一定的结论,文风应当极为精炼。其次,摘要绝对不是引言,不能只介绍问题由来而无观点;再次,摘要不是框架,但可体现框架与逻辑过程。最后,摘要不宜以第一人称写作,应该是第三人称中立介绍,不宜用本文、作者、笔者等字样,也不要用隐藏的第一人称。



关于关键词的选取,蒋老师认为关键词应以名词为主、应体现学术性与专业性,同时应承担全文的索引与指向作用。提炼关键词时,且忌与标题完全雷同,忌选择无专业特征与索引功能的无意义词汇。

接下来,蒋老师指出了初学者在论文的谋篇布局上应把握的原则。他认为,一篇论文的框架应紧扣主题,忌罗列,有逻辑、有递进、有总结,谋篇布局要注重逻辑结构,严密清晰,层次分明;强干弱枝,条分缕析。 最后,他重点强调要注意注释规范性、选用权威参考文献,切忌垃圾文献。




讲座最后,蒋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他提醒推荐了几本有关论文写作技巧的书籍供大家参考。他鼓励同学们端正心态,在写作过程中提升学识,修行自己,认真对待自己写下的每一个字,迈好自己在学术之路上的第一步。蒋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又干货多多,给同学们很大启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