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改|喻玲教授为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入职培训微格演练赛前培训会做示范教学

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2021年11月30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021年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入职培训微格演练赛前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邀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喻玲、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彭豪、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胡珂菲进行参赛经验分享与教学示范,教务处副处长刘杰主持,来自各学院的194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法学院喻玲老师作主题报告

喻玲老师的报告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展开。她提出一门好的课程应该兼顾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方面的内容,在知识传授层面搭建理论框架、明晰知识结构,在能力培养层面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在价值塑造层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专业精神、社会责任与三观塑造。此外,喻老师还指出要想上好一门课,就要认真对待教学,投入时间、精力、热情,以学术为志业,保持自己对教学事业的热爱。最后,喻玲老师就参赛课程“知识产权法”进行了教学示范。


喻玲老师进行教学示范与经验交流分享


彭豪老师作主题报告

彭豪老师以“始于初心,臻于匠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彭豪老师指出,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青年教师应该在入职培训、交流学习、教学竞赛、实践反思中不断加强锻炼以实现教学能力的进阶。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还应力争“臻于匠心”,在教学理念层面,要兼顾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和思维启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内容层面,要兼顾完整性、前沿性、高阶性与学术性,同时富于趣味性、启发性和创新性;在教学方法上应多尝试BOPPPS、PBL等教学模式的应用。最后彭豪老师以“贝叶斯公式”为例进行了教学示范。


彭豪老师进行教学示范与经验交流分享


胡珂菲老师作主题报告

胡珂菲老师以“启发、引领、认同”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的参赛经验。胡老师首先介绍了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赛事概况、比赛形式与比赛内容。胡老师提出思政育人要坚定信念与认同感,思政点要契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与时代特色,做到显性目标与隐性教育相融合。最后,胡老师就“语言学概论”进行了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阐释,并就“语言的接触——借词”一节进行了教学示范。


胡珂菲老师进行教学示范与经验交流分享


分享结束以后,参会老师就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与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等问题与三位主讲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建筑与规划学院青年教师彭科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三位老师精彩的教学示范对自己启发很大。本次培训会的举办对助力参赛教师积极备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来源: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