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曹薇薇:论人口政策转型期平等就业权的司法救济 | CLSCI《法学》2022(6)

时间:2022-06-30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曹薇薇教授在CLSCI、CSSCI来源期刊《法学》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论人口政策转型期平等就业权的司法救济》。


文章指出,平等就业权作为公民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囿于宪法上的权利没有具象化,亦未能与私法上的歧视防治和救济体系相衔接。国家人口政策放松后,尤其是“全面三孩”政策的落地,给育龄女性平等就业权保障带来的挑战更巨。最高人民法院新增平等就业权纠纷案由后,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就业权诉讼,其兼具的私法属性为纠纷进入民事诉讼程序并获得相应救济提供了法律依据。然而,确定案由只是司法救济的开端,完善平等就业权的司法保障机制还需从界定平等就业权的法律概念及侵权类型、确立侵权行为的认定标准及抗辩事由、设立举证责任倒置规则、明确财产损害赔偿规则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本文尝试从法理层面进一步阐释最高人民法院就宪法性权利实现民事权利类型保护的做法,为重构平等就业权司法救济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