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子成果|罗迎:区块链如何影响公司治理规则(CSSCI 集刊《制度经济学研究》2022[1])

时间:2022-06-15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罗迎在CSSCI来源集刊《制度经济学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论文《区块链如何影响公司治理规则:一个法经济学视角》。

文章指出,区块链自发共识信任机制衍生出了“去中心化” “不可篡改性” “透明度”“代码化”四大技术特征,为解决经典“代理问题”与“控股股东问题”提供了成本更低的可能方案。基于区块链的公司治理规则不可能完全实现 “代码化”,法律治理规则与代码规则相结合将成为现代公司治理的常态。区块链影响公司治理规则的法经济学理论基础是“交易费 用”理论与科斯定理,其背后的法经济学逻辑在于区块链通过大幅度降低公司内部“代理成本”来引发治理规则改变。根据“交易费用”理论和科斯定 理,当区块链大幅度降低公司内部 “代理成本”,但尚与零“交易成本”有距离时,公司治理规则将产生局部性变革。此时,区块链将改变股东大会“年度集中”属性,缩短“通知期”。“同股不同权”投票表决权分配性规则将成为常态,“数字化”投票机制将成为法定主导投票机制。区块链将重塑 解决“代理问题”的“监管策略”规则,增强抑制“控股股东问题”的规则实效。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