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周东平、李勤通:论佛教对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影响:CLSCI《清华法学》2022(1)

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东平与我院副教授李勤通共同在《清华法学》2022年第1期发表论文《论佛教对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影响》。

本文认为,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及其本土化,中国传统法律思想及制度也深受其影响,表现错综复杂。佛教法律思想与中国传统法律思想既存在矛盾,又不乏协调融合之处。纵观两者的冲突妥协历程,主要表现为:佛教平等观冲击了中国传统身份伦理和秩序,但中国忠、孝伦理顽强地改造着佛教;佛教罪观念影响了中国传统法律中的罪观念、刑事法律乃至其他法律规范的内容;佛教的一般处罚观、地狱处罚观以及刑罚观对中国传统刑罚思想和制度也产生诸多复杂的影响;佛教的无讼观念则强化了中国传统既有的无讼观。对佛教要素的深度接受是中国传统法律包容性的重要体现,尽管这种包容性存在一定限度。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