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屈茂辉、王晓晔二位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时间:2020-02-27 浏览量:


日前,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公示结束,湖南大学法学院王晓晔教授、屈茂辉教授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实现了我院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重大突破,彰显了我院学术品牌的影响力。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自1995年以来已评选八届,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获奖成果代表了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

2020年1月19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期为1月19日至2月24日。本次全国法学学科共有103项奖励。



屈茂辉系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民法学尤其是民法基础理论、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侵权法、亲属法、继承法等。



屈茂辉教授专著《民法引论》由商务印书馆2014年出版。本书不同于一般性的民法著作那样讲述民法的各个部门法和各项具体制度,而是聚焦于民法学中最为基础的开端部分,对民法的本源、民法的基础、民法的价值、民法的功能等基本内容进行了深度思辨,出版后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王晓晔教授曾任湖南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反托拉斯学会(AAI)国际咨询委员、竞争法国际协会(ASCOLA)常务理事、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竞争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反垄断法委员会咨询专家组成员。研究领域涉及竞争法、经济法、社会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主攻竞争法,被誉为“中国影响最大的竞争法学者”。王晓晔教授的专著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中国反垄断法的演进》)由英国著名出版社Edward Elgar2014年出版。这部英文论文集汇集了作者从事反垄断研究近30年的思想和观点,也堪称一部中国反垄断的立法史,是中国竞争立法艰难历程的记录。此前,本书获得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反垄断法国际权威Eleanor Fox教授曾赞扬道:“本书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反垄断立法的背景、目的、理论基础以及法律适用的必读之物。作者是中国反垄断法的国际权威,没有其他任何学者能够完成这样一部有思想、内容清晰且理论和实务兼具的论文集。”


(蒋海松供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