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副教授在广西开办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应邀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讲学。2019年5月17日下午,蒋海松应邀在广西北部湾大学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行“中西神话比较与文化差异”学术讲座。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冯丽院长、刘卫玲副院长以及该院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这也是蒋海松主创的中国大学MOOC《法说西游记》全国线下巡讲第6期。

讲座共分为六个部分,蒋海松分别从“道德性与非道德性”、“伦理性与非伦理性”、“道德感与规则化”、“集体与个性”、“神性与人性”“政治专断与自由民主”等角度比较了中西神话。他通过古希腊罗马神话与中国上古神话及《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常见神话进行对比,以呈现背后的文化差异。



主讲人妙语连珠,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崭新的视角对中西神话中的人物如俄狄浦斯、普罗米修斯、孙悟空、哪吒等主人公进行剖析,呼吁应保持文化的开放精神,进行文明的汇通对话。精彩的内容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提问环节,蒋海松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听众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此类学术盛宴。



2019年5月18日,蒋海松应邀作客广西大学法学院魏敦友教授发起的“缘点学园”学术沙龙,主讲《西游记与法哲学》。这也是蒋海松主创的中国大学MOOC《法说西游记》全国线下巡讲第7期。 来自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机电职院、《广西日报》等单位的等几十位听众聆听了海松博士的讲演。讲座由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敦友、广西财经学院教授奉晓政、《广西日报》编辑林女士等嘉宾点评。 



蒋海松的讲座分为六个环节,通过《西游记》故事来讨论“法与无法、法与德、 理与欲、政与教、自由与反自由”等相关法哲学命题。蒋海松将《西游》看成一文化镜像,娴熟运用文献比照,历史勘验及哲学思辨诸多方法,揭去其神怪面纱,呈现出本来面目,挖掘出其中社会、制度与思想的內在精义,并以批判立场,展示了中国人之人性结构的痼疾,最后与学园发起人魏敦友倡导的新道统法哲学进行学术对话,探讨中国文化的转进脉络及可能未来。哲学思考与神话故事融汇一炉,这种独特的讲座形式也让听众深受震撼。在点评环节,几位嘉宾分别与主讲人进行了学术对话。活动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