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古代宪法与湖湘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5-10-15 浏览量:

2015年10月14日晚7点,法学院杜钢建教授在我院模拟法庭进行了题为“古代宪法与湖湘文化”的讲座,白巴根副教授担任主持,这也是白巴根副教授主持的“建设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的第三场。法学院JM中心成员、部分博士、在职硕士到会研听。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宪法文化的起源;第二部分是通过介绍世界文化文明的起源而阐释其中所包含的古代宪法与湖湘历史文化的渊源关系。杜钢建教授首先以提问“宪法最早起源于何处”为切入点,以同学们的回答为据点首先为我们指出了大家对宪法起源的普遍认识,并简要介绍了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国最早的宪法文化及相关的宪法制度。由此,杜钢建教授不仅提出了值得哲学、史学、社科等各学界反思和认识的中国古代宪法“儒家宪政”,还进一步指出各国世界史教材所指的世界史的源头即两河流域,其实就是湖南人移民至两河流域,从而创立的两河流域文化。另外,根据史书记载,神农炎帝埋葬地、轩辕黄帝的活动地均在湖南,这也就说明了上古中华文明源于南方、源于湖南。之后,杜钢建教授所提到的最古老书籍中的《三坟》,其内容就是伏羲太昊国的宪法性文件,即《伏羲皇策辞》,为不成文宪法,其中有重要的宪法理念、治国政策和宪法性政策,另有神农炎帝时期的宪法典《神农炎帝政典》、轩辕黄帝时期的宪法《轩辕氏政典》。也从《尚书》中可知,从神农炎帝到轩辕黄帝一直到尧舜禹,宪法传统都很明确。另外,夏商两朝的宪法是《洪范》,到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也均有宪法,其中最完备的就是《齐国宪法》。杜钢建教授最后为我们总结出:宪法在我国古代就已存在,我国古代宪法的历史离不开湖湘文化,两者相辅相成。

临近讲座尾声,杜钢建教授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分别涉及中华文明的真正起源以及中国古代的卜卦文化。杜钢建教授由深入浅、一气呵成的讲学更新了同学们对宪法历史和湖湘历史文化的认识,真正地使聆听者有所悟、有所得。

(研究生会外宣部 阳亚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