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刑事辩护的流程与操作”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3-11-19 浏览量:

11月14日晚,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张金龙律师主讲的第四届岳麓刑事法论坛之名家讲坛第二场——“刑事辩护的流程与操作”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开讲。我院教授邱兴隆主持了本场讲座,湖南省高级法官杨学成、蔡俊伟,高级检察官丁维群、肖建平,律师贺小电等作点评嘉宾。

讲座中,张律师以从业数十年的实际经验出发,紧密围绕“刑事辩护”这一主题,结合当下“李天一案”等热点案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辩护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张金龙律师按照刑事诉讼流程的时间顺序,全面而详细地讲述了作为一名律师在刑事辩护过程中的应有职责和注意事项,内容涉及到委托人、公诉方人员数量的限制以及如何以正确的方式与证人、原告被告家属交流等问题。同时张律师指出,业内目前存在律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有的辩护人竟然跟证人间有钱财联系,连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这是万万不可以的!律师连请证人吃顿饭都不行,更不应该也不能有其他利益关系了!”整场讲座中,张律师语调抑扬顿挫,遣词用句生动形象,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引得全场高潮迭起,掌声连连。

主讲结束后,点评嘉宾纷纷对张律师的讲座作出高度评价。其中高级检察官丁维群还向在座的听众表达了自己的祝愿:“祝每个好人都能够平安”。这句状似调侃的话刚一落地,听众们便发出笑声,不明白此刻这句话的用意在哪里。丁检察官随后又解释道:“在座的同学们也许现在没有感触,其实作律师这一行,有很多难以预想到的困难和风险,甚至是危险。因此我祝愿每个行内人都能够做好律师,好人一生平安!”场上掌声大起。

最后邱兴隆教授进行总结,并希望在河北工作的张金龙律师有机会能再次来到湖南、来到我校开办讲座:“讲座不只是给同学们授课的课堂,也是律师与检查官、法官之间沟通和学术交流的好机会。”(王鹤立)

张金龙律师:受聘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担任校外教授;同时还担任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过合伙所的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开办了省会第一家个人律师事务所。有着众多的社会兼职: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河北省人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河北省法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政府法律专家组成员、河北省大内司委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擅长金融法律事务,更擅长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的辩护和代理。办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是衡水农行100亿美元信用证诈骗案,担任第一被告人美籍华人梅直方的辩护人;办理的影响最大的案件是三鹿系列案中张玉军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