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诉讼律师入门的六项基础能力:天地人律所陈恩德律师在湖大法学院开讲

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2023年5月15日晚,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陈恩德律师应邀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诉讼律师入门的六项基础能力”,陈恩德律师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实务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诉讼律师入门应具备的六项基础能力。


E90E

(陈恩德律师开讲现场)


陈恩德律师首先从专业要求、业务类型、案源来源和执业路径四个方面介绍了诉讼业务和非诉业务的区别。他表示,与管理精细、高度依赖团队的非诉业务相比,诉讼业务的入门门槛相对非诉业务较低,诉讼律师具有更高的独立性,需要积极主动地开拓市场。同时,诉讼业务不可持续性及不可预料性的特点决定了诉讼律师进阶路径的弹性更大,收入振幅更高。


CF97


随后,陈恩德律师归纳与总结了诉讼律师应当具备的六项基础能力,并结合实务中的案例展开具体分析。

第一项基础能力是听。主要体现在团队协作、客户接待和庭审应变三个方面:首先,诉讼律师在参与团队协作时,要准确听出工作重点,将任务拆解为“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三个层次。同时,通过分享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将经验转化为能力。其次,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听出客户的核心诉求和心理预期,让客户感受到尊重,与客户态度友好的沟通可以让工作事半功倍。最后,在庭审中,针对法官与对方的提问,听出法官的弦外之音和对方的破绽之处,以此判断出案件焦点,让当事人感受到律师的价值。

第二项基础能力是说。与同事向上、平行地沟通,与法律共同体真诚、简练、讲逻辑地沟通,与客户清晰、自信、靠谱地沟通,以及与对手专业、犀利地沟通共同组成了“说”的能力。陈恩德律师从自己代理的一个案例入手,着重介绍了庭审发问中的封闭式提问、设计追问和刨根问底三个技巧。同时,他为致力于成为诉讼律师的同学们提出建议,要珍惜每一次当众表达的机会。

第三项基础能力是读。在各个行业飞速发展、迅猛变化的情况下,掌握行业知识、了解行业痛点是诉讼律师的必备素质。陈恩德律师表示,诉讼律师不仅要有通过阅读行业报告、上市公司年报以及现有权威公众号快速学习新知识的学习能力,还要在精读裁判文书、成熟定稿文书及团队过程稿的过程中锻炼分析、审查的能力,以提升诉讼实务技能。

第四项基础能力是写。细致的文书写作和缜密的思考是对诉讼律师日常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诉讼律师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的有效方法。

第五项基础能力是看。诉讼律师的成长更多地取决于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唯有以眼里有“活”的工作态度和有“眼色”的服务意识做好每一项任务,才能在诉讼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越走越远。

第六项基础能力是搜。快速准确的检索能力和判断分析的归纳能力也是诉讼律师的必备本领,在检索和归纳中掌握实务需要的知识体系,是青年律师弯道超车的方式之一。


12B1E


就同学们的提问,陈恩德律师分享了选择从事专业方向的心得。基于对市场、行业、律所规划和自身的思考,他认为“什么都做”的团队可替代性极强,唯有专注于一个赛道,以更精细化的专业和更高品质的服务深耕市场,才不会被时代的浪潮卷走。


105F2

(提问环节)


最后,陈恩德律师以“希望同学们做到眼里有活、心里有火、肚里有货,不管在任何行业都能快速成长,收获满满”的祝语结束分享。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