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刑事辩护知多少:天地人律所王金香律师在湖大法学院开讲

时间:2023-05-10 浏览量:

2023年5月8日晚,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王金香律师应邀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刑事辩护知多少”,王金香律师结合她多年专注于刑事辩护的执业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刑事辩护的整个流程。


9D7F5


王金香律师首先展示了刑事案件的基本流程,包括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和审判阶段,详细分析了刑事律师在三个阶段中发挥的作用。比如在侦查阶段,刑事律师应重视与当事人的第一次会见,判断当事人是否构成犯罪、案件的定性和走向等。王金香律师着重从黄金37天、检察机关的内部考核指标和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权三方面为致力于成为刑事律师的同学们提出建议,刑事律师要紧跟程序,抓住每一个时间节点。同时,她强调刑事律师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全力以赴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F1C9



随后,王金香律师从三个典型案件入手,介绍了刑事律师在定量辩护、定性辩护和无罪辩护中的不同辩护思路。她表示,在定量辩护中,刑事律师应注重涉案金额、退赃金额的认定,尊重事实,做有利于被告人的辩护;在定性辩护中,刑事律师应判断案件构成何种罪名,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另有出路”;在无罪辩护中,刑事律师应判断案件是否构成刑事犯罪,不留余地、有技巧地为当事人辩护。同时,她指出在刑事辩护的过程中,刑事律师与公检法机关并非处于对立地位,态度友好的沟通协商会使工作事半功倍。

针对同学们“刑辩律师是否等于死磕派律师”、“如何保护自己”的典型疑问,王金香律师耐心详尽地做出解答。她认为,刑辩律师不等于死磕派律师,要有理有据地为当事人辩护,可以死磕专业,但不能死磕态度。同时,她强调刑事律师在委托阶段和办案阶段都存在一定的执业风险,因此不能心存侥幸,要严格遵守律师执业管理规范,坚决不碰红线,保护好自身安全。


57530


最后,王金香律师以“解决问题,有效辩护”总结刑事律师的工作,并为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她强调作为刑事律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有市场能力,唯有以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态度不断充实自己,做好每一项任务,才能在刑辩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越走越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