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初评答辩顺利开展

时间:2023-03-09 浏览量:

为更好开展2023双创赛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育优秀的学生科创项目,针对性提高参赛项目质量,湖南大学法学院于2023年3月7日下午在法学院521教室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法学院初评答辩会。本次答辩会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刘怡达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彭中遥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王聪老师、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璞老师担任评委,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老师、法学院2020级、2022级辅导员曹晓军老师作为嘉宾。


41D62


本次答辩分为了主赛道、红色专项、揭榜挂帅三部分进行,共有6组成员参与学院本次答辩。其中,主体赛道三组,红色专项两组,揭榜挂帅一组。作品涉及“强化街道人大工作”“法制化营商环境的路径探究”“乡村振兴视域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必要性与路径研究”“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追寻李达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分析等主题,由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作为作品负责人,对其进行阐释,体现了学院学子的学术风采。

答辩现场

45E2A


(强化街道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长沙市街道人大工委为研究样本

负责人:杨正正)

3C79B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基层党员的普法故事

负责人:姚睿婷)

4C9AA

(追寻李达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赓续红色法治血脉

负责人:乌丽凡·叶尔江)


在答辩过程中,各组代表阐述了作品的选题背景、创新点、实施方案、调研方法等内容。在作品的展示过程中,各组同学针对作品研究的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并提炼要点。部分同学还在研究过程中进行实践操作,采取了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调查方法完善作品数据内容。

在每组同学的作品阐述完成后,由各位老师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各位老师都针对每组作品进行详细分析,肯定了各组同学对于作品的付出与取得的研究成果。但同时,各位老师也指出了各答辩作品的不足之处。


48868

(龙璞老师点评)


龙璞老师提出,应将调研落到实处,将调研过程中的经历、所做出的具体事项体现出来,将调研场景穿插在作品中,对作品进行直观展示。


A4CB

(蒋海松老师点评)


蒋海松老师提出,应当精炼内容、突出重点,选取研究对象的理由应具有考察意义,增加典型事例的调研,将问卷范围扩大化,完善调研内容。


54357

(彭中遥老师点评)


彭中遥老师提出,应当做到题目更加精致化、样本选取特别化、问卷设计专业化、选题及观点创新化,与相关部门结合,推动研究成果的宣传和实践。


73681

(王聪老师点评)


王聪老师提出,应梳理研究对象的历史源头,明确研究对象,分清主次,将作品研究具体化,开篇陈述应具有亮点和创新。


46919

(罗英老师发言)


罗英老师也表示作品仍然具有进步空间,希望在本次的答辩过程中,在得到各位老师的建议后,能够改进和完善作品内容。


最后,各位老师对各组作品进行了打分,并进行了排名。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法学院初评答辩结束,选手们从本次答辩会中吸收老师提出的建议,将进一步完善项目,争取在学校复评中为法学院添光加彩!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