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岳麓法学-学术下午茶”第五期|法律适用经验的法教义学化及其在法秩序形成中的意义与作用

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图文|舒顺


6月14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五期“岳麓法学–学术下午茶”开讲,开场环节法学院副院长喻玲致简短欢迎词并介绍学术下午茶活动初衷与期待。




本期学术下午茶围绕“法律适用经验的法教义学化及其在法秩序形成中的意义与作用——基于德国法的启示”展开,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李剑老师进行主题分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主持研讨环节,院长助理展鹏贺与谈,学院近20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李剑老师围绕法教义学与法学方法论之关系、法律适用与法教义学之关系、法律适用与法律解释之关系、法律解释与法学方法论以及法教义学之关系等四个核心问题,提出通过对四组核心概念的“分殊化”处理来为相关理论的建构留出空间。并提出法教义学、法政策学、法体系学以及法启示学等四个法学范畴来作为观察和分析法律适用经验的理论框架。此外,通过区分法律适用的三重视角来为德国法教义学经验的可习得性提供论证。并希望通过三元形塑这一法体系学上的描述性概念来探索一种对法秩序的归序理论。


 

(主讲人简介:李剑博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助理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湖南大学法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学方法论、法教义学。留德期间,师从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大法官Peter M. Huber教授,研究方向为“德国民营化与地方生存照顾”问题。读博期间发表论文18篇,其中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2篇,编译及翻译论著5部,已出版1部。硕士阶段发表论文8篇,人大复印全文转载1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

 


围绕着李剑老师分享的主题,参会各位老师与学生各抒己见展开深入研讨,反响热烈。

 

(现场学生提问与发言)

 

“岳麓法学–学术下午茶”是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推出的自助式个性化定制学术活动,面向全院教师开放申请,由每期申请主办的教师决定主题、参加对象、活动内容和形式,学院服务团队根据申请主办教师的需求全程提供支持,旨在为每位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学术交流平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