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国刑法学年会召开,我院张智辉、赵香如等分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殊荣

时间:2021-12-15 浏览量:

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2021年全国刑法学年会在北京市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市京都事务所承办。湖南大学张智辉教授受邀参加线下会议并当选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姚诗教授当选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张智辉教授、曾昌博士研究生合著《论正当防卫的异化》一文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2017-2021)一等奖,我院赵香如副教授论文《论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刑法的基本立场》被评为二等奖。



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孙勤、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王爱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京平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陈忠林教授等100余名来自刑法理论与实务界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换届选举大会、颁奖仪式、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等环节。


(张智辉教授、贾宇会长、高铭暄教授等参加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贾宇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国家荣誉称号“人民教育家”获得者、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就本次会议分别致辞。

换届选举大会由陈泽宪教授主持,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暨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其中,高建国、何荣功、黎宏、梁根林、刘仁文、刘志伟、梅传强、曲新久、时延安、王政勋、于改之、张旭当选副会长,周加海当选秘书长。会后将按相关程序增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单位领导为副会长。我院张智辉教授当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诗教授当选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



颁奖仪式由黄京平教授主持,曲新久教授宣读优秀刑法论文以及优秀著作获奖名单。从五年897篇刑法论文中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我院张智辉教授、曾昌博士研究生合著《论正当防卫的异化》一文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2017-2021)一等奖,我院赵香如副教授论文《论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刑法的基本立场》被评为二等奖,体现了我院刑法学科强劲的影响力。




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刑法理论的新拓展”“《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宏观问题”“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具体问题”三方面回应了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下刑法学研究的前言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代表作了主题报告。其中,张智辉教授受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齐文远教授共同主持了“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具体问题(一)”单元的主题报告。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2021年全国刑法学年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面精神,回应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国刑法学研究的基本要求。2021年全国刑法年会的顺利召开,坚持了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推动了中国特色刑法学理论体系的稳步发展,扛起了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的时代使命,将促使我国刑法学界在党的领导下以新的时代面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