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屈茂辉院长参加长沙市法学会“预防治理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研讨会

时间:2021-12-07 浏览量:

作 者 | 曾昊明


法制周报讯(曾昊明)为进一步加大预防整治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仲裁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12月4日,由长沙市法学会主办,长沙仲裁委员会、长沙市法学会司法诚信与虚假诉讼(仲裁)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长沙市法学会预防治理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领导、业务骨干及学术界专家代表出席发言,长沙仲裁委员会全体仲裁员在线观看。市委政法委委员、市法学会副会长曹军辉主持会议。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沙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屈茂辉致辞,表示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严重损害司法公平、公正和公信。本次研讨会为实现学术界与实务界共同联手、共筑监督合力,切实提升防治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市法学会司法诚信与虚假诉讼(仲裁)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马贤兴在全国政法系统一直倡导并持续推进“诉讼打假”“仲裁打假”,从虚假诉讼罪的行为定性、既遂形态、溯及力,虚假仲裁的成因、罪名设立、强化职权审查等方面对防治策略进行了理论结合实际的深刻剖析,呼吁广大法律人要不忘初衷、坚守良知与正义,全面弘扬社会诚信。



望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围绕虚假诉讼的特征、成因、危害详细探讨了防治虚假诉讼应坚持的原则和具体措施,他认为,人民法院应从多措并举加大惩戒、多部门协调、列虚假诉讼“失信黑名单”、完善证据审核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与其他相关职能机关密切配合、联合出击,形成整治合力,共同建设诚信社会、保护群众权利、保障经济发展、维护司法权威。



长沙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邓鹏结合实际案例细化分析了仲裁在具有快捷、便利、高效、保密等优势背后“双刃剑”所带来的虚假仲裁风险隐患,重点分享了长仲把好“三关”、做好“六审九防”、守好“真”字关,通过加强案件真实性审理、关注重点领域重点案件、严把文书核阅等措施多管齐下,在虚假仲裁防范、监督机制完善、仲裁队伍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提出了防治虚假仲裁的探索方向,引发众多共鸣和思考。



实务届、学术界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加强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案件审查甄别、完善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诉讼和仲裁秩序健康有序。会议就如何将近日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到位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法制周报,标题有改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