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李婧嵘、欧扬老师参加第十一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研讨会

时间:2021-08-29 浏览量:

部分与会代表在线合影


第十一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线上)于2021年8月24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金、简牍法制史料汇纂通考及数据库建设”课题组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台湾大学、首尔大学、上海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学术月刊》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姚远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杨一凡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分为五场,其中第四场学术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戴卫红教授主持。韩国首尔大学金秉骏教授宣读了论文《岳麓秦简(肆)第二组“律曰”性质探讨》,湖南大学法学院欧扬老师评议。湖南大学法学院李婧嵘副教授宣读论文《秦及汉初刑法规范中的家庭秩序》,探讨了以家庭秩序的稳定实现社会秩序的维持,揭示出法律如何顺应社会政治结构与行政管理体制的变迁,中国政法大学南玉泉教授评议。欧扬老师论文《岳麓秦简<亡律>“佐弋之罪”条与律篇汇编》一文分析了“佐弋之罪”律条,提出了新颖的见解,上海交通大学张朝阳教授评议。


五一广场东汉简牍


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王沛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笑雪博士作研讨会总结。王沛教授向与会各位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会议克服疫情的阻碍,用网络联系海内外学者,交流坦诚而热烈,在推动中国古代法制研究方面发挥了作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