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07-19 浏览量:

撰稿|袁莹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暨民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0余个高校、法院等单位共计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是民法典生效后首个以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


(我国著名民法学家、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金平教授参会并致辞)


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院长向大会提交了《民法典结构与本科民法学课程体系》报告。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助理教授邓乾坤参加了本次会议。蒋海松副院长在会上做了《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艺术提升》的报告。



蒋海松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法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但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有其独特性,决不能简单搬用大学民法教学方式,而应结合其特点,通过故事化、艺术性方式进行灵活普法。蒋海松结合他的原创课程《法律与艺术》、普法讲座《当<西游记>遇上民法典》以及参与策划主讲的央视节目《年话民法典》等,介绍了通过朗诵艺术、动漫艺术、神话艺术、影视艺术、漫画艺术、音乐艺术等各种艺术形式灵活进行民法典宣讲的探索。他别具一格的讲述和新颖思路引起全场的广泛关注。也有出版社在会上迅即达成合作意向。受屈茂辉院长委托,蒋海松还向会议报告了我院民法典课程建设情况和课程思政情况,与大会交流了学院培养方案。


(蒋海松在深圳讲座,通过艺术普及民法典)


与会人员就“新中国民法学教学与法治人才培养、法治中国建设”“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国民法学教学与课程思政”“民法典与中国民法学课程建设”等四个议题,深入探讨了民法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问题。王利明等专家们认为,课程是思政的基础,课程思政既是民法学的教学手段,更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可以从民法学中提炼出思政思想,将其融入到其它课程当中;课程思政建设要把握三个原则,教师多用心是关键,课程多提炼是基础,学生多获得是检验的标准,这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第一届坤源衡泰杯民法典主题征文大赛的颁奖和获奖论文的交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