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杜志浩参加南京大学第137期“中德法学论坛”并担任学术翻译

时间:2021-06-14 浏览量:

2021年5月,来自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法学院的Thomas M.J.Möllers教授应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的邀请,为第137期“中德法学论坛”做了题为《法律人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学术报告。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杜志浩受邀参加,并为报告全程担任翻译。


(Möllers教授正在发言)


本次报告通过视频方式在线上举行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中德法学研究所师生在内的共110多名听众参加了本次云端论坛。论坛由中德法学研究所行政副所长、副研究员刘青文博士主持,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德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朱庆育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李昊教授作为与谈嘉宾。


(杜志浩老师担任翻译)


Möllers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两部分内容展开,即法律人怎样解决问题以及法律人思维在争端解决过程中的运用。教授着重强调,法律人的思维存在正当与不正当之分,正当的包括充分使用论据而进行演绎、归纳、法的创新等;不正当的包括诉诸“法感、公平正义、事物本质”等“表面上的理由”。法律人的使命即在于对案件进行裁判,找到论据进行充分的说理,同时在遇到新的问题时,又需要法律人不断寻找解决方案。针对Möllers教授的报告,两位与谈人也作出了精彩的点评。

Möllers教授为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奥格斯堡大学欧洲法研究中心主任、欧中法律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在资本市场法及法学方法论领域均有深厚造诣,其所著《法律研习的方法:作业、考试和论文写作》已被译为中文,我院助理教授杜志浩即合译者之一。该书自2019年出版以来颇受好评,行销万余册。


(Möllers教授著作《法律研习的方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