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举行新学期第二次例会

时间:2021-03-25 浏览量:


2021年3月23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本学期第二次例会在研究生院A112教室举行。本次例会以汇报论文写作进度与读书报告的形式开展。

米赛君同学此次写了“地方立法中计划外生育公民的生育保险权限制条款研究”的第三部分,将设区的市关于生育保险待遇的立法也整理出来,指出立法层级越低,公民的生育保险权受限程度越高。并从地方限制立法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两方面着手分析,说明地方立法对计划外生育公民的生育保险权设限是有悖于法律的。

肖蓓同学以《财产继承在近代民法中的变迁》为题,对文章第二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汇报。第二部分主要写近代财产继承法的主要变革,通过分析近代所有权制度、继承权的分配和继承顺序、遗嘱继承等在立法层面的变化,试图得出近代财产继承法变革的特点和规律。

唐明域同学通过对近代法律文本中有关个人权利的立法变革进行分析,得出家庭在近代财产所有权制度中消失的规律,并对其原因进行分析。

吴丽丽同学从立法政策、立法观念和立法机制三方面对城乡立法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成因进行初步探究。以经济为导向的立法政策更看重立法对于经济的保障功能,因而忽视了立法本身所具有的对于农村发展的能动作用,加之以“晋升锦标赛”为内容的激励机制使得地方倾向于将立法资源投向更快显露成效的城市地区。经济社会的二元结构导致了立法领域的二元结构,在地方立法的各个阶段,都呈现出一定的配置不均衡局面。

许婷婷同学根据上次例会老师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论文作出了修改。从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三个层面分析移风易俗条款实施机制的困境,再深入分析这些困境产生的成因。其认真的态度值得表扬,但是在写作中还是存在前后逻辑不通的毛病,并且将移风易俗条款实施机制困境产生的原因不当地扩大范围,写成了村规民约实施机制困境产生的原因。老师们点明,这两个问题是许婷婷同学在今后写作中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邓雪婷同学对孔飞力《叫魂》一书做了读书报告。在对全书内容进行概括的基础上,分别从百姓、官僚、君主三个视角分析了叫魂故事中所体现出来的政治、社会、文化问题。分析了在1768年,叫魂危机是如何被塑造、被利用的。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各位导师与同学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导师们对论文以及读书报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指出部分同学论文仍然存在逻辑结构不够清晰、内容过于空泛、引注格式错误等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修改,并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例会最后,各位导师就下次例会任务内容提出要求,例会圆满结束。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汪全军、莫桑梓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