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12-26 浏览量:

2020年12月26日,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610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研究”,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与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联合主办,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承办,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协办。

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开福区政法委、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湖南省女子监狱、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湖南众擎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校等高校近五十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盛会。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式、工作报告、评议研讨、闭幕式等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为开幕暨揭牌仪式,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工商大学谭志君教授主持,开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春雄致开幕词,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燕飞教授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2019-2020年度》做工作报告,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侯迁广总结湖南社区矫正工作成就及经验。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斌与王燕飞会长共同为基地揭牌。随后,与会领导为论文获奖者、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荣誉会员颁发聘书。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作出重要讲话,并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议题的时代意义。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开福区社区矫正中心。



会议第二单元为学术报告,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理工学院教授喻义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教授田兴洪为“社区矫正中的社区参与模式的理论嬗变及实践路径”主题报告人,傅莉娟副厅长对此主题予以点评。湘潭大学法学院李蓉教授为“社区矫正政府购买服务的风险及防范”主题报告人,侯广迁局长对这一主题予以点评。




会议第三单元为小组讨论,共分为三组,各小组讨论的主要内容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理论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适用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践研究”。

第一小组讨论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授李永清主持,湘潭大学杜雄柏教授、湖南众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才勇点评、及六名学者参与小组讨论。夏尊文副教授对我国社区矫正执法行为的性质予以探讨,姚昕彤及黄佳从社区矫正机构、社区和学校三个方面探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隐私权的保护,彭春朝对《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与价值予以分析,钟晓莉、吴聪权在总结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策略优化,李尧对《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困境与化解对策提出个人见解。

第二组由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王碧波主持,田兴洪教授、夏尊文副教授为点评人,王燕飞教授结合实际情况,从推进与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机构设置、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等方面分析《社区矫正法》实施对湖南社区矫正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我省当前形成了新理念对症下药式的个别化科学矫治等方面的挑战。提出湖南社区矫正工作需要树立法治理念、形成法治思维,新理念催生创新行动,加强队伍建设问题,促进工作依法跨越式发展。



闭幕式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万志鹏主持,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副教授、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学术委员副主任委员刘文莉进行年会总结。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