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肖海军、陈运来、宋晓庆等师生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时间:2020-11-03 浏览量: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厦门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协办。500多名专家学者、实务界代表齐聚鹭岛,共同探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商事法治命题。

10月31日上午,开幕式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作会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今年在疫情防控下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亮点,并就明年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图为参加年会的部分湖南商法学者


我院教授、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肖海军老师,我院副教授、商法学研究会理事陈运来老师,宋晓庆老师,罗迎博士应邀参加此次年会。



10月31日下午肖海军教授在第三分会场“公司治理结构的立法完善专题”发表题为“公司表意机制的体系建构”主旨发言,就公司意思的形成与表示、公司意思的形成与表示机制、公司意思形成机制的体系建构与公司意思表示机制的体系建构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以实现公司意思的体系化构建。该发言获得与会学者的热切讨论与回应。



陈运来副教授在第四分会场“商事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商法各部门的协同发展专题”发表题为“我国农险共保体模式利益结构的学理解读”主旨发言,就我国现有农险共保体类型作体系化梳理,进一步界定农险共保体的基本定义、特点,并就相关实定法之完善提出建议。



11月1日上午,年会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和闭幕式。全体大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警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和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管晓峰主持,6名自由发言人和4名分会场汇报人先后进行总结发言与小组汇报。年会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主持。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友苏宣读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过程和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2020年年会主办方代表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何丽新致答谢词。2021年年会主办方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郝磊致欢迎词。朱慈蕴致闭幕词,作2020年年会总结报告,并对今后一年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文:宋晓庆

审:肖海军 蒋海松 陈运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