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当<西游记>遇上民法典》:蒋海松副教授在深圳开办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0-08-13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在深圳连续开办三场学术讲座,话题涉及民法典、《西游记》、法律与艺术等,受到深圳特区听众的欢迎。



2020年8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主办、葵涌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司法所)承办的《当<西游记>遇上民法典》法律知识专题宣讲活动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书吧精彩开讲,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大学慕课《法说西游记》主讲人蒋海松副教授对辖区青少年及家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蒋海松结合《西游记》故事,对民法典的重要条文和民法原则进行趣味化讲解,在场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演讲网络直播)


"《西游记》是法律宝典,也是民法典素材大全。有了民法典,妖精害怕了、社会和谐了,徒儿们,要好好学习民法典……"活动中,蒋教授以幽默诙谐、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带着大家回顾了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西游记》,用里面耳熟能详的故事,结合民法典的新规定,由表入里、由浅入深、由轻到重,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律课程,并延伸介绍了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义务等相关法律规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在遭到权利侵害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确处理方式。《深圳晚报》以《当<西游记>遇上民法典,深圳大鹏普法讲座画风生动有趣》对本场讲座进行了专题报道。活动了进一步加深了青少年对民法典的认识,引导青少年将民法典带回校园、带回书桌。活动同时在网络直播,点击率再创新高。



葵涌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司法所)为在场的小朋友发放《民事权利宣言书》、《民法典宣传手册》、精美笔记本、网纱笔袋、民法典宣传折页等宣传品。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既满足了青少年对民法典知识的需求,又将法治理念传送到校园书桌,让法治思维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普法形式的成功创新。



2020年8月7日,深圳大鹏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蒋海松副教授作《民法典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专题授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立清主持会议,新区领导班子、直属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和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蒋海松围绕民法典的诞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亮点特色,着重阐述了《民法典》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与启示,强调了行政机关行使权力的边界,指出《民法典》既可以作为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也能对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的实质性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蒋教授还结合大鹏新区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的绿色原则,从城市更新、生态旅游等角度,为大鹏新区生态法治建设提供建议。

2020年8月9日上午,由湖南大学深圳校友会法学分会主办、广东玖辰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玖辰讲坛首期讲座开讲。蒋海松副教授为深圳校友进行了讲座《从法律中探寻艺术之美》。本次讲座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校友肖寒梅律师刚刚创办的广东玖辰律师事务所进行,玖辰场所富有艺术气息,如同一个艺术回廊,琴棋书画点缀其间,精美名画目不暇接,在以严肃著称的律师事务所中别具一格。在此地讲座《法律与艺术》相得益彰。



蒋海松结合玖辰场所的艺术特色,从“法律与艺术” “法律之艺术” “法律即艺术”三重境界层层深入解读法律与艺术的关系,探秘音乐、文学等广泛的艺术形式中蕴含的法律智慧。演讲独辟蹊径,将刻板严肃的法律与灵动优雅的艺术结合起来,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法律灵动形象、鲜活优雅的全新魅力。深圳电视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报道。


(深圳电视台报道玖辰讲坛)


这些讲座以鲜活的形式普及了法律知识,受到听众的欢迎。在深圳期间,蒋海松还就一流学科基金捐赠事宜走访了有关人士并取得重要进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