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七次例会研读《复仇与法律》

时间:2019-12-22 浏览量:


1217日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七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例会以穗积陈重的《复仇与法律》为阅读书目,让同学们对于法律之起源以及复仇对于法律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黄安杰同学首先从作品的写作背景入手,结合作者的留学经历以及中国儒家思想和日本传统武士道等多个因素,对作品的写作背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然后就复仇的历史沿革进行阐述,复仇阶段可分为复仇义务时期、复仇限制时期和复仇禁止时期。论及复仇对于法律的影响之时,以藏族“赔命价”为例,论述了范畴对于立法和司法的影响。

米赛君同学在对作者穗积陈重进行简要介绍之后,随后对构成本书的四篇文章进行了分析与介绍。然后就扣押是民事法之起源这一观点展开了自己的思考。提出扣押在前阶段本质为复仇,随着阶段的推进,扣押成为当事人的一种救济手段。最后结合不同学者的观点展开了对于民事法之起源的思考。

唐明棫同学以鲜明的逻辑脉络对书中的复仇问题进行思考。首先对于不同史籍中记载的复仇进行的评述和思考,随后对复仇在我国古代立法中的体现进行总结。认为我国立法从西周时期开始限制复仇,唐之后除元朝以外对于复仇并不是一直持禁止态度。

肖蓓同学同样选择将复仇的沿革作为文章的论点,不同的是,她以时间脉络的方式梳理了我国不同朝代关于复仇的法律规定。最后经过对于不同朝代法律规定的梳理和思考,提出复仇对于现今社会仍存在一定影响,应当正确对待复仇文化。

付瑜琦同学在简要介绍了本书内容之后,带着问题展开了自己的思考。她就关于公权力如何安抚复仇者愤怒,公私权力界限以及对于杀人行为性质的理解这三个问题,结合贝卡里亚的观点和我国刑法规定对犯罪进行界定。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导师组在听取各位同学的报告之后给出了细致的评价和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互相之间进行点评、提出疑问、解答问题。通过本次例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法律之起源以及复仇对于法律的影响。充实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希望在下一次读书分享中学习到更多的法学知识。


关于“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等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