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老师为市发改委讲座《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

时间:2019-12-22 浏览量:


2019年12月11日,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长沙市会议中心三楼举办《宪法保障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专题法治讲座。会议特邀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开讲,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卞佑明主持,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蒋教授根据宪法周活动与最新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内容,结合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紧贴实际的精彩讲授,受到广泛好评。



蒋海松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宪法宣传周之后通过宪法学习来探讨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制度问题,规定了我国基本的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现行宪法历次修正案修改最多的也主要是经济制度的内容,非公有经济的地位也不断提高,尊重产权的意识不断提升。宪法是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基和根本保障。2019年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树立了我国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的里程碑,是宪法精神的落实。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彰显了营商环境优化的中国方案和成就。



蒋海松结合宪法精神,重点探讨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构建方式,1.尊重产权、尊重主体;2、尊重市场,控权利商;3、简政放权,做好服务。他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需要充分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优化公共服务,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在讲座中,蒋海松结合吴英案的教训、重庆打黑的悲剧、民营企业原罪论、中国富豪榜成了犯罪榜等热点案例,融入湖南省检察院“除虫护花”机制等典型素材,以案说法,幽默风趣地进行了讲解。

最后,长沙市发改委卞佑明副主任总结讲座,他强调三点:第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于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第二,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第三,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不能止步。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